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进口木材受限,国内木材能满足“内循环”吗?

      时间:2020-10-27 14:48:00  来源:家具产业  点击:1404 次  字号【

        木材产业的快速发展起步于21世纪初,如果考察发展模式,我国木材产业只是被动融入了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价值链,占据附加值最大的生产加工环节,处于“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国际循环。

        在旧的循环中,中国大量进口原木或者粗加工木材产品,又在国内进行附加值低的生产环节,然后匆匆忙忙将低标准、低货值的木制品送出国门。

        对出口市场的依赖,约束了国内木材及木制品的真实需求,“中国制造”的价格优势,是以让渡巨大的增值空间为代价的。

        俄罗斯木材长期占据着我国木材进口的重要份额,俄材进口自然也是“大进”环节的组成部分。俄罗斯的原木以及粗加工木材源源不断出口,而中国正是主要的流向。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有关林业问题的会议上责令政府禁止未经处理的木材不受控制地出口,并且宣布:自2022年起俄罗斯禁止出口针叶原木和珍贵硬木的木材。这代表着俄罗斯对针叶原木和珍贵树种的出口限制拉到极值。

        俄方这样的政策,将对俄材供应链产生深远的影响。粗放式的“大进大出”循环将画上句号。

        “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体量和质量,成为俄材供应链持续发展的关键。

        未来,国内大循环的新格局,以及消费升级的木制品市场,必将催生高质量、高要求、高附加值的木材加工需求,俄材生产必须与之对标。

        未来,国内木业创新型产业集群将有大的发展,木材供应链的安全将越发重要。以往中国木材产业被动卷入全球价值链低端的环节将逐步退出,中国制造要摆脱陈旧全球价值链的约束。顺应这样的趋势,俄材加工和供应也需提质增量。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进口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