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围魏救赵?中国购买德国便宜木材,间接施压加拿大

      时间:2020-08-17 16:59:00  来源:网易新闻  点击:1263 次  字号【

        日经英语新闻5/16刊发JEN SKASTNER特约撰稿人的文章,谈中国转向从德国等欧洲国家输入木材,从侧面就孟晚舟问题对加拿大施压。 

      树皮甲虫一直是德国人口最多的联邦州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首席木材销售商AndreasVoss头痛的问题,但最近情况有所好转。该州云杉林中的虫害造成了无法销售的木材量,有了来自中国的买家。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云杉林在过去的三年里遭遇了双重打击,因为不合时宜的干燥天气夹杂着猛烈的风暴,为树皮甲虫创造了完美的滋生地。自2018年以来,已有2100万立方米的云杉树受到虫害侵袭。

      但中国已经进入市场,在今年第二季度购买了近120万立方米的德国软木原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3%。根据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国际木材资源公司(Wood Resources International)的数据,这个数据意味着中国购买了德国软木原木出口总量的一半。

      在2018年之前,德国原木几乎从未被运往欧洲以外的地方。但虫害使德国云杉的价格大幅度下跌至每立方米45至50欧元(53-59美元),是2018年前水平的一半。不过,亚洲来的买家并没有被吓倒,自2018年以来,中欧地区的原木出口成为新的增长领域。

      "受损树木在森林中未被采伐的时间越长,树皮甲虫就越多,现在这种昆虫每年有三个繁殖周期,而过去只有一个",Voss说。"树皮甲虫侵入树木到树皮之下,所以如果我们尽早采伐原木的话,它们仍然可以用于中国的建筑"。

      迅速增加的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云杉原木运往中国的数量被装入海运集装箱,由卡车和河船运往德国、荷兰或比利时港口,在那里对其喷洒杀虫剂以杀死害虫。德国JKI联邦栽培植物研究中心也在对集装箱中的原木进行新的测试,以确保处理效果。"测试还没有完成,必须在一年中的不同季节重复进行,因为昆虫对处理方法的反应因温度不同而不同,"JKI发言人向《日经亚洲评论》证实。

      捷克软木对中国的出口量在4月至6月也比2018年同期增加了82%。总体而言,第二季度欧洲占中国软木原木进口总量的23%,比2018年同期的仅2%可谓激增。新西兰、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历来是中国的主要进口来源地,但同期其出货量曾分别下降1%、16%和22%。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2019年美国对中国的木材出口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7%,为1.25亿美元。中国在2019年6月提高了对美国软木木材的进口关税,以报复美国提高对中国进口木材的关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2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说:"最近美中之间的贸易争端可能促使中国寻求从其他地方进口"。

      实际上,加拿大首当其冲,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4-6月期间加拿大对中国的软木出口量下降了61%,仅为20万立方米。在中国6月中旬投诉说在进口的加拿大硬木和软木原木中发现昆虫后,加拿大林业公司担心生意会进一步下降。继2018年12月华为技术公司首席财务官孟万洲在温哥华被捕后,中国以虫害问题为由阻止加拿大油菜籽的运输,并暂时停止进口加拿大猪肉和牛肉。

      这些报复性措施让加拿大林业公司有理由担心,中国最新在检疫上的挑剔是在正式禁令之前。孟晚舟因被指控犯有银行欺诈罪,即将面临被引渡到美国。

      "有时在进口货物中有害生物的认定缺乏科学依据,其本意不过是出于政治原因而设置的非关税壁垒,"WRI的分析师Hakan Ekstrom说。"但当然,进口昆虫作为入侵物种可能会对进口国的林业部门造成破坏性影响。"

      伯克利研究集团董事总经理、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HarryG.Broadman建议收集更多数据,以确定加拿大出口的软木是否比其他国家的木材受到虫害更严重。他认为,这是一个实际的问题,答案可以根据容易收集的数据以经验方式获得。而且,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一些人提出的问题,即中国人减少加拿大木材进口是为了报复渥太华对华为高管孟晚舟的拘留。

      无论政治动机如何,中欧软木出口热潮不太可能持续到本十年中期以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预测,未来欧洲将出现供应短缺,原因在于树皮甲虫侵袭的森林必须得早期采伐。欧洲伐木厂已经开始逐渐逼近产能,加工木材、木片和木浆的出口预计将会有所放缓。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首席木材营销商沃斯说:"随着数百亿只树皮甲虫的迁徙,如果灾情趋势一直如此剧烈,5年后德国将没有云杉可供出口"。

      如果能保证进口到安全又便宜的木材,顺便又能增加些政治筹码,作为追逐利益的国家当乐而为之。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