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梧州市林业局对关于加强速生桉树种植控制的建议答复

      时间:2020-08-06 14:5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2307 次  字号【

    关于对市人大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6号建议的答复

    XXX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速生桉树种植控制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对于桉树负面影响的认知不管在学术界还是社会层面都存在争论,但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认可林业专业研究机构的结论:即树种本身没有问题,经营方式存在问题。作为一个树种,它与植物界千千万万其它树种一样,是自然生态中的一份子,它的存在与否对自然生态影响是极其微小的。如果让其在自然状态下生长是没有任何负面影响的。只是由于人们为了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采取了过度的除草和施肥以及过短的轮伐期等经营措施才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过度的除草导致林地植被覆盖度降低,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能力下降;过度施肥导致大部分肥料成分淋溶流失造成面源污染,影响种植地下游水质;过短的轮伐期导致林地被频繁扰动,枯枝落叶被烧,无法通过自然分解涵养土壤肥力,造成地力下降,生态功能下降。但这些问题并不是速生桉树种本身问题,这种经营方式种植其他树种同样会出现上述问题,与为了保证农作物丰产而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造成生态环境质量下降一样,是现阶段我国农村发展面临共性问题。随着国家经济、科技实力的不断提高,政策调控和科技支撑能力增强,这些问题是能够逐步解决的。

      一、对于你们提出的第一条建议中的“相关部门出台措施引导和控制速生桉树的种植”,我市2015年11月印发了《梧州市进一步调整优化全市森林树种结构的实施方案(2015-2020年)》(梧政办发〔2015〕198号),要求有关规划和方案应明确不得在以下区域种植桉树:基本农田;自治区级以上公益林区、自然保护区、江河源头、饮用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地;高速公路、铁路两旁和主要河流两岸 200 米范围内可视第一面坡、水库倒水第一面坡。同时,明确在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原则上不种植以商品性采伐利用为目的的桉树林,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不得安排种植短轮伐期桉树林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和监管。

      对第一条建议中要求“明确规定种植密度的建议”,我们认为桉树种植密度要与经营目的、立地条件相匹配,桉树能源林、纸浆林、用材林适合种植密度明显不同,经营目的相同的林分立地条件好的适合疏植,差的适合密植。速生桉用材林单位面积出材量随密度递增呈先增大后减小趋势,即存在一定合理密度范围,根据有关研究,速生桉树适合种植密度范围在84株/亩~110株/亩。2001年我市开始种植速生桉树以后,各级部门对速生桉种植技术开展了相关技术培训,目前我市桉树种植密度范围基本在84株/亩~110株/亩,只有很少一部分存在超密度范围种植情况。桉树过密种植除了导致土壤肥力下降外,林地单产也会大大降低,给造林业主造成经济损失,不是造林业主本意,对于这些技术性错误,我们会加强技术指导和相关培训,但无法强制实施。

      对于第一条建议中的“不能超标准过量施肥”建议,我们认为施肥是提高林木产量的重要的管理措施,但过量施肥不利于林木生长,肥料流失造成水体富营养化,速生桉种植需要较多肥料,因此,我市已出台相关政策,禁止水源地种植速丰桉。对于其它商品林区种植速生桉施肥量监管难度大,目前没有可操作性。但从技术层面上,测土配方施肥提高肥效,减少肥料流失,今后几年我们会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作为林业技术推广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对于第一条建议中的“桉树生长一轮后换其它树种的建议”,我们认为目前还没有权威研究数据显示或证明桉树“多轮”生长林地地力衰退现象,也没有权威数据显示桉树适合的生长“轮数”,我市桉树一般经营2轮-3轮,目前还未表现出明显地力衰退的现象,相反一些研究还显示桉树萌芽更新林分土壤部分营养指标还有提高现象。而桉树萌芽更新可以减少造林成本和对林地土壤干扰,林木长势也因为有较发达根系比新种小苗生长较快。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没有明确桉树生长轮数客观依据。实际上作物连栽对土壤肥力的影响不单表现在桉树上,杉木等其它树种以及稻谷等农作物连栽都会因树种或农作物嗜肥性不同而造成土样养分失衡而影响地力,这些技术性措施一般不列入强制性要求,不能干预林农的自主经营。我们会科学引导林农种植,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林农对科学营林措施认知度。

      二、对于第二条“引进种植一些与桉树负面影响互补树种,对种植过桉树山林及时修复耕种,恢复植被状态”的建议。实际上近年来我市已经试种了马占相思、黑木相思、台湾桤木等多个固氮树种,长势均不错,其中马占相思不耐寒,适合梧州中南部海拔较低丘陵地种植,黑木相思、台湾桤木较耐寒,适合在梧州范围内种植。我市2017年5月份在苍梧县旺甫镇种植700多亩黑木相思组培苗,2018年平均胸径5.8cm,树高5.0m,生长速度可媲美桉树,但黑木相思木材价格却是桉树3-4倍。台湾桤木2017年4月份在苍梧县造林20亩,2018年11月份平均地径7.0cm,平均树高5.0m。这三树种尤其是黑木相思有望成为我市桉树纯林改造的主推树种,但因林木生长周期较长,即使生长最快的黑木相思经营周期也要12年以上,后续生长情况有待进一步观察。待引种结果明朗时,我们会对引种成功树种宣传和推广。

      三、对于第三条“出台有效政策加强对市场的干预,少种或不种速生类树种”建议,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对林业的管理制度是分类经营,即把现有林地分为商品林和生态公益林两个类别进行管理,其中商品林以生产木材及其他林产品为主,以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对林产品需求而取得相应的经济效益,而公益林区则以发挥生态效益为主。农民或其他经营业主对其拥有合法经营权的商品林地有充分的经营自主权,目前国家尚没有法律法规对农民或其他经营业主在其拥有合法经营权的商品林上种植什么树种有规定和限制。目前,我国木材紧缺,商品林区培育速生丰产树种是用较少林地获得较多木材的重要举措。当然,为了减少桉树大规模种植的负面影响,国家对原来的扶持政策进行了调整, 2013年以来,桉树造林基本不享受各类营造林项目补贴政策;近几年国家在各地实施国家储备林政策,尤其是今年自治区林业局要求到2020年每个区直林场和市、县国有林场至少建设1个以上国家储备林精品工程,每个点面积200亩以上,采取近自然经营模式培育大径材。以国有林场为起点,示范带动商品林区逐步转换森林经营思路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梧州 木材市场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