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国际林业研究中心致力于紫檀保护工作

      时间:2019-11-08 16:12: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461 次  字号【

        国际林业研究中心(CIFOR)网站2019年9月23日报道,CIFOR开展了一系列保护行动,旨在使珍稀树种紫檀免受非法采伐的危害。紫檀因其华丽的颜色而得名,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非洲分布较多,尤其是非洲西南部旱生疏林区。常年来,非洲紫檀非法贸易现象屡见不鲜,然而国际社会最近才对其加以关注。

        2013年以来,大量刺猬紫檀(PterocarpusErinaceus Poir)被非法砍伐并出口。随着非洲紫檀非法贸易现象日趋严重,为保护刺猬紫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决定将刺猬紫檀列入附录二物种清单。然而CIFOR专家在赞比亚研究木材贸易时发现,刚果(金)境内同属紫檀类的血檀(P.tinctorius)因被大量采伐和出口也正在快速消失。随即专家们通过多种渠道发出警报,呼吁应对血檀保护加以重视。经过多方努力,马拉维政府率先提出将血檀列入CITES公约附录二物种清单,并得到了所有缔约方的一致同意。该决议将于2019年11月生效,届时马拉维、刚果(金)、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等国家的血檀进出口贸易都需要取得CITES许可证。与刺猬紫檀一样,CITES证书的颁发、检测和核查将大大保护血檀免遭非法砍伐与贸易的破坏。不仅如此,CITES植物委员会还将对血檀贸易进行定期审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也正在建立一个关于血檀的数据库,以监测和标记可疑的采伐活动。尽管国际上有十分严密的审查机制,但因为需求旺盛,非法贩卖刺猬紫檀、血檀等珍稀树种的威胁仍将存在。

        刺猬紫檀、血檀的非法贸易流动性很大,类似于“打一枪换一地”的模式。例如,贸易商在林地里寻找紫檀或者血檀,将其砍伐加工后,倒卖给木材出口商以获取巨额利润,之后他们寻找下一块林地,然后再将那里的紫檀树木砍光。这种模式不仅造成不可逆转的环境退化,而且似乎也没有国家法律能够对其进行有效阻止。例如,尽管有相关禁令被实施,参与非法贸易的卡车和集装箱被扣押,有时甚至有罪犯被逮捕,但更多时候,贸易商会通过从一个国家进入另一个国家的越境方式来逃避责罚,或者找到另一个价值更高的不受禁令保护的树种,对其进行滥砍乱伐。

        对此,CIFOR专家认为,面对非法采伐与木材贸易问题,不能单纯依靠CITES公约来解决,生产国和进口国需要承担自己的责任。但外交的复杂性以及可观的收入来源,仍是政府从高调承诺到有效执行的重大障碍。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紫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