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未来我国木材进口的形式分析

      时间:2019-10-21 15:27:00  来源:中国木材网转载  点击:1257 次  字号【

        我国的木材产量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一是国家计划产量,二是计划外超采部分,三是农民自采自用未进入商品流通部分。由于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与木材需求有直接关系的建筑、装修、家具制造、造纸业的发展,牵动木材消耗比重逐年加大,从而拉动我国木材进口数量的直线上升,也使得中国成为世界林产品进口第一大国。由于国内木材资源的严重不足,木材消费却越来越多,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大量进口木材是必须的。

        随着世界各方势力对森林资源的保护,世界各国与中国林产品贸易摩擦的不断发生(例如:中美贸易摩擦,使得美国材进口量直线下降),以及中国林产品市场的发展变化,我国木材进口形式已然发生变化。今后木材进口数量仍会持续在较高水平上,但增势不会像前几年那样迅猛。今后木材进口会呈现以下特点:
     
        其一,建设用材、胶合板用材、木地板坯料等仍是市场需求的重点。

        虽然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加强控制,但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搞好西部地区基础坚实,仍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经过几年的市场洗牌,胶合板工业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时期。近几年国内外木地板市场产销两旺,进一步刺激了木地板行业的发展从而拉动了木地板坯料的需求。

        其二,木材进口品种趋丰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装饰装修材料市场需求明显趋于多元化和高档化,木材进口品种将日趋丰富。

        其三,木材输出国的禁伐和限制出口措施影响了我国原木进口。

        林产品出口认证及反倾销对木材进口将产生影响欧美“环境敏感市场”对认证产品需求不断增加,以及对我国家具、胶合板出口提出反倾销调查,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对木制品出口,这也会对我国木材进口产生压力,制约某些树种需求。

        木材进口为保护我国森林资源作出了贡献是肯定的,但从长远看我国木材供需缺口如此之大,外汇用量如此之高,长期依赖进口并非良策。
     
        随着环境问题国际化,各国都在不断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而是我国木材这么大的交易量是国际市场难以长期承受的,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各国都在重视提高木材的附加值,出口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因此解决我国木材供需不足的根本应逐步立足国内。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进口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