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停伐与木材安全的平衡术

      时间:2019-10-08 15:51: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10月08日   点击:1049 次  字号【

        阳光穿过红松的树梢,遍洒在黑土地上。此时,看似宁静的密林背后涌动着无限生机:草木在生长、东北虎在奔跑、马鹿在漫步、黑熊伸着懒腰......这是小兴安岭清晨的一天,这一全国著名的天然林区纵贯黑龙江省伊春市,带给全市浓浓绿意。伊春市森林覆盖率和活立木总蓄积量都非常高,为了保护好这笔绿色财富,伊春市开展了天然林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工作。

      “放下斧头、放下锯,进行生态保护”,这是全国林场工人工作的转变。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之后,全面停伐与木材安全之间的矛盾如何平衡?伊春市采取的措施是建立国有重点林区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提高补贴力度以补齐缺口等。像伊春市一样,许多依靠林业发展的地方都在探索一条绿色发展道路。

      “加快探索适应全面停伐新常态的有效路径,优化顶层设计迫在眉睫。确保我国木材供给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东北林业大学的朱震锋老师对笔者说,我们国家尽可能通过创新技术、提高科技应用水平,来提高木材综合利用率,保证木材的相对供给规模。目前,中国在木材利用技术方面的创新已取得越来越丰富的经验,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更好的将这些技术应用在实践中。

      据了解,在满足国内木材供给方面,目前中国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主任新闻发言人黄采艺介绍说,一是大规模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二是强化森林的质量提升。三是加大人工林木材的供应力度。把南方集体林区作为我们国家商品林发展和木材生产的重点区域,大幅度提高全国人工商品林的采伐比重。四是继续强化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凭证采伐制度,构建木材来源合法性追溯体系。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