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企业新闻 >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丨回顾中国装配式建筑发展史,风雨砥砺,未来可期!

      时间:2019-09-30 16:27: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4765 次  字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沧海桑田
        从1949到2019
        我们见证了中国从落后到辉煌
        从贫穷到富有
        70年间
        祖国变化令万众感动
        我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令你我惊叹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日里让我们回顾中国装配式建筑发展史展望装配式建筑美好未来!

        高歌猛进—装配式建筑迎来宝贵的历史机遇

        《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十》中提到,我国建筑业总产值规模已经突破20万亿元大关,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逐步确定、支柱产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越来越突出。装配式建筑作为新一轮建筑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的代表,迎来了宝贵的历史机遇期。

        虽然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火热,但其发展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在曲折中前行—中国装配式建筑发展历程

        装配式建筑始于17世纪,向美洲移民时期所用的木构架拼装房屋,就是一种装配式建筑。而那段时期的装配式建筑代表便是:1851年伦敦建成的用铁骨架嵌玻璃的水晶宫是世界上第一座大型装配式建筑。

        而再次经过欧洲和日本的发展,装配式建筑得到了大量的推广。20世纪六十年代英、法、苏联等国首先作了尝试。由于装配式建筑的建造速度快,而且生产成本较低,便迅速在世界各地推广开来。

        我国从50年代开始发展装配式建筑,在70年代达到装配式建筑发展繁荣的时期,而80年代中期以后,装配式建筑逐渐被大众所淡忘,直至20世纪末期,才开始新一轮的发展。

        我国最早于1957年在北京进行了装配式大型砖砌块试验住宅建设。

        到70年末,仅以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统计,已累计建造了十几万平方米的装配与预制项结合的大模板住宅,也建设了一批装配式整体框架结构建筑。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南斯拉夫向我国赠送了IMS体系(即整体预应力装配式建造板柱体系)技术资料,我国的整体预应力装配式板柱建造的研究与开发开始启动。

    北京天坛小区·正在施工的烟灰渣混凝土壁板住宅

    哈尔滨·沈阳框架轻板住宅

        进入90年代后,由于预制装配式建筑自身在设计水平、构件制作的精细程度和装配技术落后等原因以及当时现浇混凝土技术的迅速发展,预制装配式建筑的应用特别是在民用建筑中的应用处于低潮。

        近年来,在环保压力不断加大、城镇化及房地产产业发展的推动下,装配式建筑进入高速发展及创新期,尤其是2016年以来,国家及地方多次出台指导性、惠普性及鼓励性政策,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

        2016年9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机构调整升级。自此,许多省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以满足对装配式建筑的推广。

        目前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已经制定了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其中北京、天津、浙江等地提出,到2020年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于全国目标;而海南省提出在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50%。

        在甘肃、宁夏、青海等地区,由于受到经济条件和发展基础的限制,当地政府在发展政策中提出了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0%,符合国家发展要求,同时也有效切合了当地实际情况。

        2018年,我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约为19000万平方米,而根据统计局数据,我国房地产新建房屋面积为209342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仅为9.1%,但我国城镇新建建筑面积还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政设施的建筑面积。换言之,2018年我国城镇新建建筑面积超过2.1亿平方米,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不足9%。

        未来可期—装配式建筑市场广阔

        根据国家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2020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15%,2025年达到30%,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比约为9%,则未来几年平均每年提升3个百分点。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装配式建筑造价参考依据,以2500元/平方米(考虑到技术水平上升和物价提高对价格水平带来的不同影响,假设未来几年造价不变)为基础,以房地产新建建筑面积替代城镇新建建筑面积进行测算,及至2025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0亿元以上。

        雄安新区万亿级建筑市场为装配式建筑带来巨量蓝海市场。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横空出世,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根据其远期规划,将承载200-250万人口。

        根据社科院数据,人均居住面积为35平,雄安新区需7000万平米的住宅面积,而雄安新区的住宅全部新建,装配率达80%-90%。由此估算,雄安新区的建设将为装配式建筑打开巨量蓝海市场。

        此外,我国的装配式建筑除了在国内得到推广,还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将其带往沿线国家,包括中亚、南洋、西亚和东欧的一些国家,而这些国家大多数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目前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有着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通过互利合作,我国传统的企业模式不仅能得到转型升级,还会帮助中国装配式建筑企业走出去。

        助力新区建设—德维斯建博会搭建高端商贸交流平台

        随着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的开启,世人的目光聚焦在这方土地。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以高标准高起点起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改革开放的高地。

        为助力绿色智慧雄安建设,由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中关村人居环境工程与材料研究院共同主办,德维斯国际展览(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雄建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雄安装配式建筑及绿色建材展览会(德维斯建博会)”将于2020年5月7—9日在雄安新区雄县包装城广场隆重举办。

        展会将汇聚行业领军企业,展示最新产品和技术;主办方还将邀请行业权威专家共话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新趋势,搭建行业交流信息平台,引领行业持续发展。

        目前,展会招商工作已全面启动,我们真诚欢迎众多国内外企业的积极参与。由于场地面积有限,组委会将根据企业报名先后顺序择优安排展位。如您有意参展可尽快联系我们。电话:010—52059528咨询参展相关事宜。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中国装配式建筑发展史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