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2018年中国人造板区域格局与2019年发展趋势

      时间:2019-07-24 15:09:00  来源:前瞻网  点击:6038 次  字号【

        人造板制造是指用木材及其剩余物、棉秆、甘蔗渣和芦苇等植物纤维为原料,加工成符合国家标准的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细木工板和木丝板等产品的生产,以及人造板二次加工装饰板的制造。人造板制造中,一方面与当地林木和纤维资源紧密相关;另一方面由于人造板整体对劳动力资源需求较大,又和当地劳动力资源相关。山东、江苏、广西等省,或具有林木资源、或具有劳动力资源,对于人造板制造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在我国人造板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

        华东地区占据主导地位

        华东地区拥有较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靠近主要的林木产区(内蒙古、东北三省),且农作物秸秆资源较为丰富,家具、橱柜等下游需求较大,为人造板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和需求空间。根据中国林业统计年鉴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华东地区在全国人造板制造中占比接近60%,其次为华南地区,占比16.24%。

    注:《中国林业统计年鉴2018》暂未发布,图中数据与比例按照2017年年鉴数据进行计算,以下各图相同。

        分省份来看,我国人造板制造地区分布较为集中。2017年,山东省人造板产量为7639.82万立方米,占全国产量的25.91%;其次是江苏地区,实现产量5433.38万立方米,占比18.43%;广西省以3700.64位列第三位,占比12.55%。前三大省市累计占比56.89%;前五大省市累计占比70.93%,整体来看,我国人造板地区分布集中,且山东省为毫无疑问的第一大省。

        胶合板生产以山东省为首

        目前我国人造板制造业以胶合板为主,各人造板主要生产省市中,胶合板均占较大比重。从各省市胶合板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来看,其分布格局与人造板行业整体分布格局相同,仍旧以山东为首,江苏、广西、安徽、河南分列第二至第五位。其中,山东省胶合板占全国产量的比重为30.50%,江苏省占比20.96%,广西省占比12.77%,排名前五的省市胶合板生产占比均高于在本省人造板在全国的占比。

        广东省纤维板产量占比高于本省行业占比

        随着国家对人造板环保要求的逐渐加大,纤维板可以利用秸秆、甘蔗渣等植物纤维进行再生利用,充分践行了环保、绿色生产的经营理念,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从各省市数据来看,目前山东省、江苏省和广西省仍牢牢占据前三甲位置,但是广东省2017年凭借513.74万立方米的产量,占全国纤维板产量的8.16%,比全省人造板行业占比的3.58%高出4.58个百分点,位列全国第四,超越安徽、河南、河北等省市。

        刨花板以江苏为首,河北进入前三甲

        刨花板结构比较均匀,加工性能好,可以根据需要加工成大幅面的板材。近年来,随着我国刨花板调整产能结构,淘汰落后小产能生产线,引进与推广连续平压生产线,我国刨花板产能产量整体提高。从各省市来看,我国刨花板区域分布结构与人造板行业整体不同,虽然仍处于地区较为集中的态势,但是江苏省取代山东省位置,为我国第一大刨花板生产省市。

        根据中国林业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刨花板产量为2777.77万立方米,其中江苏省产量为733.59万立方米,占比26.41%;山东省占比22.36%;河北省占比10.16%,进入前三甲,较人造板行业在全国的排名提高三位。

        目前我国人造板生产制造中,区域分布集中的态势十分明显,不论是整个人造板行业还是主要的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等产品,在前十大地区的集中度均超过88%,其中山东省、江苏省、广西省占据重要位置,出广西省刨花板产量占比低于10%以外,山东、江苏两省在行业整体和细分产品中的占比均超过10%。

        未来,我国将持续推进人造板行业去产能调结构,但是从地区分布的角度而言,短期内不会对区域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华东地区将依然是我国最主要的人造板生产制造地区。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人造板制造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删除)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木材市场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