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南宁海关查获155.1吨濒危树种木材

      时间:2019-04-02 14:48: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620 次  字号【

        我国对濒危树种木材的商业性国际贸易有着严格控制和监督要求,进出口濒危木材需要办理相关证明书,并接受海关监督。但仍有不法分子在入境申报时把濒危树种木材“改名换姓”成普通树种木材,企图蒙混过关。昨日,南宁海关通报,该关连续截获6个集装箱共155.1吨濒危树种木材,货值超过150万元。这是该关近两年在货运渠道查获的数量最大、金额最高的濒危木材非法进口案。

        这批进口木材原产于西非东南部国家尼日利亚,装运在6个集装箱中分5批通过香港转运到广西口岸,报关时申报品名是“缅茄木原木”。据了解,“缅茄木”分布于西非、中亚及亚热带地区,我国进口的“缅茄木原木”主要来源喀麦隆及刚果。而该批木材的进口原产国为尼日利亚,洗单、伪报商品品名的风险很大。因此,根据分析研判,海关及时对该批进口木材进行了布控和监控。

        该批货物抵达码头后,钦州港海关人员对其中的3批货物进行了开箱查验,重点核查木材的树种和规格。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了疑点。“缅茄木原木”的锯屑应具有刺激性气味,心材是褐色至红褐色,边材浅黄色,但集装箱里装载的木种心材是紫褐或深红褐色,边材淡黄白色,气味比“缅茄木原木”要淡很多。不管是外形还是气味,实际与申报的树种存在差异。经化验鉴定,企业进口的货物实际为“刺猬紫檀”。

        据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广州办事处工作人员张红强介绍,“刺猬紫檀”属于2017年1月提升到CITES公约附录Ⅱ的濒危管制树种。此外,CITES秘书处于2018年11月1日正式发布通知,暂停尼日利亚刺猬紫檀标本商业性贸易。 也就是说,南宁海关此次查获的尼日利亚“刺猬紫檀”属于国际禁止贸易濒危树种。

        在现场查扣的同时,南宁海关风险防控分局联合缉私警察,立即对不法企业运至保税仓库内的前2批木材进行了查扣,目前该企业在南宁关区申报进口的155.1吨禁止进口濒危木种已全部被查扣,这起案件已移交缉私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我国禁止进出口CITES公约暂停贸易的濒危树种木材,对进口或伪报进口禁止贸易濒危树种木材的行为,海关将依据相关规定移交缉私部门进行处罚或量刑,并对濒危树种木材进行没收或退还出口国。企业在进口木材前,如果无法确定木材的品种是否属于濒危树种,建议把样品先送到专业的实验室进行鉴定,以免承担不必要的风险和损失。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