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第18届CITES公约提案:扩展大美木豆在附录II中注释#5的定义范围

      时间:2019-01-07 16:23: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2165 次  字号【

        扩展大美木豆Pericopsis elata在附录II中注释#5的定义范围

      提案国:象牙海岸(Ivory Coast,即科特迪瓦C?te d’Ivoire),欧盟(EU)
    1992年,在日本京都举行的CITES第8届缔约方大会(CoP8,Kyoto,Japan)上,大美木豆Pericopsis elata 种群被列入附录II,并接受注释#5,其内容是:

      #5   原木(Logs)、锯材(Sawnwood)和饰面用单板(Veneer Sheets)。
     扩展后的注释#5  成为:原木(Logs)、锯材(Sawnwood)、饰面用单板(Veneer Sheets)、胶合板(Plywood)和变形木(Transformed Wood)

      其中变形木定义参考由国际海关理事会制定的《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Harmonization System Code ,HS-Code)中的HS code 44.09:木材(包括条状,镶木地板饰板,未组装),沿任何边缘、端部或面连续成型(带舌,带槽,V形接头,珠状或类似物),无论是否刨光、打磨或端接。

      概述:该提案的目的是修订目前的注释#5,适用于附录II列表中的大美木豆Pericopsis elata,将其范围扩大到包括胶合板和变形木,其内容如下:“原木,锯木,单板,胶合板,变形木”。

      根据常务委员会(SC)注释工作组(Annotations Working Group)内关于规避CITES附录清单案件的范围和规模的讨论,已经确定需要修改关于细菌的注释。根据第16届缔约方大会第11.21号决议[Resolution Conf.  11.21(Rev. CoP16)]关于在附录I和II中使用注释,修订旨在确保CITES的管制能够涵盖那些首先出现在国际贸易中和作为从涉事(原产地)国家出口的商品,并包括那些产生对野生资源的需求的贸易主导商品。

      在1992年日本京都的CITES第八届缔约方会议(CoP8)上,大美木豆Pericopsis elata (商用名Afrormosia)种群被纳入附录II,并接受注释#5,这包括了原木、锯材和饰面用单板。

       根据粮农组织(FAO)的一项评估,1986年,大美木豆Pericopsis elata 已经在其部分地理分布范围内受到威胁。自1998年以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濒危物种评估红色名录(Red List)将大美木豆Pericopsis elata 列为“濒危级别(Endangered)”。

      该物种拥有市场上最具价值的热带木材之一(2012年价格为每立方米800-1 000欧元),并且面临着不断增长的贸易需求。欧盟一直是该物种木材的主要进口地区之一。大美木豆有七个原产地国家,分别是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尼日利亚(Nigeria)、加纳(Ghana)、科特迪瓦(Cote d’Ivoire)、喀麦隆(Cameroon),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和刚果共和国(Republic of Congo),但只有最后三个国家有此木材的商业级别出口。

      大美木豆Pericopsis elata的交易一直受到CITES国际大宗贸易评估(Review of Significant Trade)的监管。最新的审查表明,该物种符合全球受威胁物种的高交易量门槛(2011年至2015年),并显示2015年贸易量急剧增加。

      此外,对CITES数据库中贸易数据的审查显示,由于CITES的裁定(例如贸易禁令,配额困难等),在有些年份贸易量会出现变化。因此,贸易商越来越多地质疑锯材经过轻微改造是否会超出CITES的管制范围。人们对有关木材经过二次加工步骤的声明表示关注,因为那只是为了规避在附录II列表管制物种的注释#5中所注明的范围,而不对木材增加任何价值。在一个欧盟成员国中发现了一个明显的案例,即在没有来自一个原产地国家的CITES许可文件的情况下进口木材,调查显示木材的所谓加工变化而造成的转化非常肤浅,没有任何目的或附加价值。因此,这个案例演示了如何利用漏洞绕过CITES的监管系统。

        人们普遍认识到,原产地国在改进对大美木豆Pericopsis elata 的管理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一些原产地国家制定了管理该物种木材砍伐和出口的国内立法。在制定健全的无损检测结果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从而形成了以科学为基础的出口配额。然而,对当前注释的不同解释导致出口超出了CITES的范围,因此也超出了公认的年度配额,这背离并破坏了CITES的精神。

        对注释进行修订的客观原因在于需要向人们澄清公约注释的用意,以及贸易模式发生变化,或者附录注释没有适当规范贸易产品的保护范围。扩大目前大美木豆Pericopsis elata 所接受的注释#5的范围,包括胶合板和变形木将解决当前存在的的漏洞。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CITES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