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南京市打造首个木结构零碳建筑

      时间:2018-11-30 15:24: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847 次  字号【

        一座楼中间设立核心筒,集纳水电采暖等设施线路,宛如一棵大树干;采暖、供水、供电等设备集中在地下室,如同大树的根;一间间智能化和新能源房间就像枝干和树叶。这样的设计,将成就江苏首个木结构零碳建筑——江北国际健康城人才公寓。昨日在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上,人才公寓揭晓了设计方案,预计整个建筑将于2020年建成。

      江北新区国际健康城人才公寓于今年4月在威尼斯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吸引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选手报名。在昨日的颁奖仪式上,沈阳建筑大学的几位大学生凭借“建筑代谢”思路斩获一等奖。该方案把人才公寓设计成一棵“垂直树”,建筑像“树”一样从大自然提取能量,内部代谢,实现零碳目标。建筑外的玻璃幕墙就像树皮,依靠光伏玻璃发电供楼内使用。楼层内设置绿植空间、共享花园,还有餐厨垃圾等废物处理系统,并利用产生的气体充当能源,实现资源循环使用。房间内部,一部手机就能与家居设施互动。“该幢建筑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对外界是零能源需求,相信越来越多低碳、零碳建筑的出现,将逐渐取代高耗能的传统建筑。”参与方案评选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彤说。

        记者了解到,该人才公寓入选了住建部2018年科学技术项目计划。参建单位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公司董事长汪杰介绍,人才公寓已进入地下室施工阶段,预计2020年建成。公寓总高100米,将使用“大树”设计方案的主要是地面至35米高度的试验段。一到二楼为开放式空间,设置无人超市、无人餐厅、洗衣房、健身房等。四楼以上创造适合人居的智慧、绿色环境,把四合院概念引入到垂直社区里。同一层不仅共享一座花园,不同层之间也可以通过一个个绿植楼梯互通,既照顾个人隐私空间,又能体现邻里互动。汪杰表示,获奖作品出炉后,他们还要进行完善,于明年上半年做出第一套样板房。

        省住建厅科技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北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起点高、标准高,且今年该区域获批省级“绿色生态城区高品质建设”示范区,因此将新一代建筑样板试验放在了江北新区。目前,江苏绿色建筑已由单个项目向区域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3亿平方米,在全国规模第一。其中南京去年新增节能建筑2223.62万平方米,累计节约24万吨标煤。从今年到2020年,我市还将完成240万平方米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节能率不低于15%。而江北新区核心区新建建筑将全部实施节能65%设计标准,其中城镇新建建筑全部达到一星绿色建筑标准,二星以上建筑比例要达到35%。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南京 木结构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