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广东已将天然林全部纳入保护范围

      时间:2018-11-10 15:07: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2469 次  字号【

        广东已将天然林全部纳入保护范围。

        目前,虽然广东尚未正式纳入国家天保工程范围,但全省逐年加大天然林保护管理的资金投入,探索天然林保护激励性补偿机制,深入研究天然林对国土生态安全的重要作用,科学高效地加快天然林建设,提高天然林生态功能等级。

        2017年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广东森林覆盖率53.52%,森林面积946万公顷,森林蓄积量46755万立方米。其中,天然林面积331万公顷,占森林面积的34.9%;蓄积量25138万立方米,占总蓄积量的53.7%。

        广东天然林以次生林为主,主要分布在粤北山区的韶关、河源、梅州、清远、云浮5个市,占全省天然林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南部天然林以热带区系植物为主,东北部以樟科、壳斗科、山茶科、金缕梅科、木兰科、冬青科、杜英科为主,中部主要由热带和亚热带的植物组成。这些天然林资源对保护全省乃至周边省份的国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的要求,广东全面停止下达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限额。同时,省林业部门积极参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保办组织的相关培训,认真学习国家在天然林保护方面的政策及要求,借鉴其他省份在天然林保护方面的经验。

        结合省情,广东提出了符合自身发展的天然林保护工作意见。首先,明确天然林的定义和范围,要求各地落实《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中关于天然林禁止采伐的规定,积极探索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天然林协议停止商业性采伐及划入省级生态公益林的具体措施。同时,加强巡查,加强天然林大树管理,严禁移植天然林大树进城。要求各地进一步优化木材检查站布局,深入推进木材运输巡查工作,建立木材流动巡查执法和固定检查相结合的运输检查监督制度,在源头和运输途中依法严格查处天然林采伐移植行为。在管护方面,要求各地积极成立天然林管护队伍,提高天然林管护水平,建立健全天然林管护体系。

        广东省国有天然商品林面积17.35万亩。2016、2017两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全省国有天然商品林管护及天然林停伐补助。按照财政部要求,广东及时制定分配方案,将管护费和停伐补助下达到相应单位,要求各单位按照资金使用范围严格执行,严禁挤占、截留或挪用,确保专款专用,并明确要求当年资金支出率不低于80%。通过加强天然林管护和停伐补助资金管理,补助范围内天然林森林质量提升、生态功能增强。

        目前,广东还未设立专门的天然林保护管理机构。下一步,根据全省新一轮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林业部门将在全省“一张图”中实现天然林资源的信息化、精细化、严格化管理,并计划逐步将天然林资源全部纳入省级及以上公益林,一方面落实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另一方面按国家天然林停伐或管护补助标准给予补助,叠加安排。

        自然条件优渥的广东,正在逐步促进天然林顺向演替的稳定性。尤其对具有重大保护价值的天然林,将建立自然保护区或森林公园,实行特殊的保护机制和措施,实行重点保护、永久保存。(作者: 尚文博 侯长谋 王湘龙 张宏伟)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广东 天然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