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明年起 甘孜州全面禁止全木结构建房

      时间:2018-11-05 16:46:00  来源:四川日报  点击:1885 次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从2019年起,甘孜州全面禁止全木结构建房。这是记者从10月31日至11月1日举行的甘孜州新型建材替代传统木材建房改革工作现场会上获悉的。

      现场会上,甘孜州委、州政府对新型建材替代传统木材建房改革工作提出新目标: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城乡采用全木结构建房;到2020年,新型建材替代传统木材建房改革的技术路线、政策体系、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新型建材民居占新建民居比例达到80%以上,新型建材本土企业得以发展。甘孜州要求各相关部门、各县(市)积极与企业合作,实现新型建材替代传统木材建房设计研究再深入、建房投入再减负、责任落实再到位,确保新型建材替代传统木材建房改革工作新目标如期完成。

      甘孜州理塘县县城建有2000多户藏式民居,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享有“千户藏寨”的美誉。“但由于这类民居耗费大量木材,群众建房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县城周边的生态环境。”理塘县住建局负责人说。甘孜州住建局局长马国忠表示,该州木结构民居平均每平方米建面耗费木材约0.95立方米,对森林资源构成威胁。这与甘孜州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长江流域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水量补给区的地位严重不符。

      为此,2017年底,甘孜州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印发《关于严格执行“十六条措施”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意见》和《甘孜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八个严禁、八个坚决》。

      藏区群众有建全木住房的习俗,如何有效化解居民建房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甘孜州启动各县(市)新型建材替代传统木材建房改革试点。2017年,理塘县与成都一企业达成装配式木基结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合作意向,目前已建成14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在工作现场会期间,与会者参观了理塘县在建的党群服务中心、甲洼田园综合体自助式接待民居样板房和炉霍县雅德乡固里村活动室抗震夯土建筑后,普遍认为,试点的做法既保留了藏区建筑的风貌,又环保经济,很适用。

      今年,甘孜州出台《甘孜州新型建材替代传统木材建房改革实施方案》,各县(市)新型建材替代传统木材建房改革试点推进迅速。目前,仅石渠县就建成轻钢结构民居1726户、在建1864户。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建筑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