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榫卯工艺:红木家具的灵魂!和用钉子有什么区别,你知道吗?

      时间:2018-10-22 15:13:00  来源:檀明宫  点击:2924 次  字号【

        了解红木的人,肯定知道榫卯工艺对红木家具的重要性,那跟用钉子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不行?

        其实这并不单单是红木制品质量标准中有要求,在实际的运用中,使用铁钉也的确给红木家具造成十分大的伤害。另一方面确实是榫卯工艺作为传统工艺之一,而现在大多商家为了省时省力,用钉子来进行拼补,或直接全部用钉子来连接,这样制作出来的家具真的还会和流传了上百年的家具一样吗?

        今天,小檀就带着这些疑问,具体的来分析,到底为什么红木家具不能用铁钉。

        1.一种传统,一种约定俗成

        榫卯是什么时候就有的?这个答案是在7000多年前,也就是河姆渡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开始使用榫卯了。

        这种技艺经过不断地发展和再创造,技术和工艺都已经相当纯熟,在后来家具的制作上也是展示的淋漓尽致,所以说榫卯是属于中国的独特技艺。而红木家具是结合了这个精湛的技艺以及数千年的朝代文化所融合而成。

        中式家具不使用铁钉,是一种传统,是约定俗成的,是优势的延续和发扬光大,中式家具之所以又被称之为传统家具,榫卯结构是核心。

        2.使用寿命长,榫卯组件不易老化

        榫卯结构对比钉子结构,或者使用钉子拼接而成的家具来说,在使用寿命上,榫卯结构是占据上风的。

        首先,榫卯结构是榫和卯的结合,是红木与红木之间高与低、长与短的巧妙组合,这种组合能够让木材之间不会发生移动或者错位,而铁钉连接就做不到。

        其次,金属容易锈蚀或氧化,像我们的红木家具,是具有传承性,使用几百年上千年都依旧充满价值,并且可以留给子子孙孙,造福后代。许多明式家具距今几百年了,虽显沧桑,但木质坚硬如初。

        如果用铁钉组合这样的家具,很可能木质完好,但由于连接的金属锈蚀、疲劳、老化等,而使家具散架,这样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所以用榫卯结构的红木家具优势,一下子就凸显出来了。

        3.榫卯结构的家具便于维修

        像我们使用的家具,如果想要长期的使用的话,都是需要售后维护的,特别是红木家具这种价值高的家具,更是不能忽视了后期的保养和维护。

        在红木家具发生部件损坏或者配件发生活性变化的时候,将老旧的红木家具配件,用榫卯结构进行正确的拆分,换上合适的新配件就可以。

        但是,如果用铁钉连接的家具,做这种拆卸更换就不像榫卯结构家具来得容易,用铁钉一般都需要家具整个部件更换,如果要将铁钉等拆分出来,反倒造成家具的损坏。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红木家具 钉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