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日本木材出口5年翻7倍?

      时间:2018-10-22 15:06:00  来源:澎湃新闻  点击:1611 次  字号【

        据澎湃新闻7月31日报道,在大众印象里,日本一直是个饱受资源匮乏之苦的国家。

        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对木材需求持续旺盛,日本的杉木出口量以迅猛势头高速增长,未来更有望在中国结构木材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据日经中文网7月30日报道,日本福冈县门司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九州经济圈的木材出口额达到116亿日元,比上年增长约70%,刷新历史纪录。报道称,由熊本、鹿儿岛等9个县组成的九州经济圈承担着日本约60%的木材出口,自2012年至2017年,这一地区的木材出口量已经在五年中翻了七倍。

        九州经济圈的木材出口增长也带动了日本全国木材出口量的走高。据央视财经援引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木材出口额达到326亿日元,增长37%,创下了38年来新高。

        今年以来,日本木材出口仿佛踩紧了油门,增长势头不减反增。根据彭博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所有企业木材与木制品出口总额达到了465亿日元,已然创下了进入本世纪以来季度数字的新高。

        中国:停止采伐后,市场“爆买”日本木材

        在惊艳涨势的背后,中国的木制品行业成为日本木材增量的主要贡献者。2017年日本全部木材出口中,有约40%流向了中国市场。而在今年前4个月的出口木材里,中国订单的比例进一步上升到了70%。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木材消耗国。虽然中国的森林覆盖面积位居世界前列,但覆盖率低、人均面积小、林木质量差的特点意味着中国与森林国家无缘。

        此前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内天然林大径级木材资源已“采无可采”,而相应的需求仍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储备林、速生林产业虽已颇具规模,但仍需时间进行沉淀。这些客观因素决定了中国对进口木材的依赖较大。

        2015年4月1日,东北、内蒙古多家重点国有林区宣布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时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随后表示,到2017年将全部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而到了2017年上半年,一场环保督查旋风的突然降临又使得大量粗放经营的板材企业被勒令停产整顿。一时间,木材原材料供不应求,引发板材价格大幅上涨。

        在自然禀赋、产业需求、环保因素叠加影响之下,2017年中国进口木材合计突破一亿立方米,达到10849.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5.6%。这为包括日本在内的诸多木材出口国带去好消息。近年来,中国“爆买”日本木材的新闻频频出现,从侧面佐证了木材贸易的新动向。

        日本:森林蓄积量40年间翻番

        在大众印象里,日本素来以国土狭小,资源匮乏的形象示人。然而就木材而言,日本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森林国家。

        根据日本林野厅网站日发布的《2016年度森林与林业白皮书》显示,日本的森林面积达到2508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森林蓄积量达到了49亿立方米。作为对比,国土面积是日本26倍的中国截至2016年底的森林蓄积量约为151亿立方米。

        白皮书特别提到,日本在战后营造了大面积人工林,占全部森林的61.2%,而其中半数以上已超过10龄级,正式进入主伐期和资源利用期。

        然而考察日本的植树历史可以发现,日本也曾走过一条“先发展,再治理”的老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为满足战后基础设施重建需要,日本自1945年至1965年间大量砍伐森林获取木材。

        在这段时间中,日本政府鼓励民众开垦北海道地区,将大量森林地带伐平改建为牧场。然而迫于北海道苛刻的种植环境,全部4.5万户开垦家庭中,只有28.6%的人选择留下。这使得开垦的大量空闲农牧场沦为因肥力流失而无法再度生长树木的荒地。

        为扭转这一情势,同时扶植本国木材行业以支持日本进入60年代后的经济腾飞,日本政府于1964年颁布《林业法》,提出政府“应制定计划定期关注森林资源状况,并对重要的林木资源进行公有化”。

        同时,1897年颁布的《森林法》也进行修订,增设“森林与林业基本计划”。该计划对全国森林状况作出评估,制定15年内的植树计划。日本农林水产省每5年对该计划进行一次修改。

        在政府主导下,日本森林不仅止住了萎缩趋势,同时为经济腾飞期间的建筑业及造纸业提供了支撑。在此期间,日本政府首先禁止了盲目砍伐,而是在小块的,分布式的区域种植以纸浆用树种为主的速生林,并进行轮伐。

        在一些区域,种植者主动推到年老的,高大的树,提高低矮幼树的光照条件,而老树残根随着时间推移缓慢腐化,为新树苗生长提供沃土。

        进入70年代后,随着日本进口木材数量增加,以及全国范围的植树运动取得成效,日本在植树上放慢脚步,转而将精力转向森林经营权的改革以及私有林的发展。进入21世纪后,日本政府的林业工作重点又从产业发展角度向保证物种多样性以及可持续发展方向倾斜。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发布的日本林业政策研究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66年到2002年,日本森林蓄积量从19亿立方米增加至40亿立方米。其中,人造林蓄积量从5.6亿立方米上升至23.4亿立方米。

        后市:中国修法为日本杉木“松绑”

        在2017年九州经济圈出口的原木中,杉木的比重占到了80%。

        资料显示,杉木是一种广泛分布于北温带的针叶树种,属中低档次木材,在家具制作中有着较高的性价比。然而,有分析指出,日本杉木气味较为刺激,且多为黑心、色差较大、多节疤,因此在中国市场上较难受到消费者接受,因此多作为箱包包装,托盘垫脚等产品的原料。

        此外,按照作为中国建筑基本法规的《木结构设计规范》,日本的杉木和柏木都不能用作木制建筑的大梁和柱子。

        2017年,中国修订《木结构设计规范》,确定自今年8月起将允许日本产杉木作为木结构建筑物的结构木材使用。一家名为日本木材出口振兴协会的日本民间组织在其官方网站分析称,在中国收入较高的沿海地区,近年来木屋正成为一种日益风靡的居住选择。

        另外,中国商品房交付中精装修房产占比日益增加,也带动了室内装饰行业的木材需求。据此看来,日本木材行业未来将有望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另一方面,中国国内林木禁伐、环保督查等政策影响也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6月份中国原木及锯材进口量为4847.2万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增加9.7%。

        日本杉树的产量能否跟得上中国的旺盛需求呢?据悉,杉木生长至20年左右方可进行全面采伐更新,从生长周期来看并不属于速生林钟。但是在日本二战后种下的人造林中,柳杉比重占到了44%。目前,这批树木已属于成熟林,存在着充足的产能潜力。

        福冈县门司海关估计,今年的日本木材出口量还将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上涨。而由宫崎、鹿儿岛两县4个森林协会组成的木材出口战略协议会会长堂园司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能应对中国的爆买和特别订单”,但是“4个森林协会联合起来方可确保供货量”。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日本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