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他把一块木头卖出科技感

      时间:2018-10-19 15:16:00  来源:江苏商报  点击:3800 次  字号【

      长期被产业企业界所忽视的农村,其实是巨大市场消费规模的“大蛋糕”。从出行到电商再到文旅很多行业的实践都在表明,一场消费升级正在农村市场悄无声息地进行。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谁能抢占先机切入,谁就有做大的可能

      做一家技术驱动型的玩具公司,若态走在了大多数玩具企业的前面。即便是今天,它的科技范依然与同行迥异。用一位发烧友的话说就是,“浓浓的蒸汽朋克风”。

      比如“酷龙”。数十块小木板,没有螺丝,没有胶水,“肚子”里装着一块仅能正反转的马达,就靠这些,研发人员便让“木质拼接恐龙”实现了双足行走、左右转弯、俯身嘶吼等复杂功能。

      别小看它构造简单,技术难度却很大。用到了欠驱动机械设计技术、仿生学设计、系统集成技术,涉及的共振频率、各类参数大有学问。”郭华根很自豪,酷龙上市至今卖了几十万个,还从没有同行仿制成功过。

        木头与“黑科技”的结合

      把木头与“黑科技”相结合,是若态玩具最显著的特点,在业内亦属首创。而在消费者心智中,木头与科技似乎从来不是一组关联概念,也恰恰是这种朴素与前卫的强烈对比,使若态圈粉无数。

      若态的前身为诺亚机器人研究中心。2004年,前宏碁工程师郭华根联合几位做科研的朋友,搞起了“黑科技创业”。但在商业化的过程中,却屡屡碰壁。

      直到2008年,他们用高维打低维的方式,聚焦到了玩具产业,并且选择了看上去最没有科技感的木质拼接玩具。

      从2016年开始,他每年耗资数百万元搞研发。

      别人觉得他疯了,郭华根的算盘却打得清楚。“我们不是研发一套系统,是在布局工业4.0啊,将来说不定还能卖钱。”郭华根说。

      180人的研发团队专注原创

      提起国外玩具,有乐高、芭比、费雪等流行数十年的大牌。而中国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玩具消费市场,叫得响的玩具品牌屈指可数。

      广东奥飞在IP衍生这条路上,已经有所斩获。而若态所代表的,是另一种路线——玩具界的原创设计品牌。

      同行很难想象,若态年营收不过1亿元,却有着近180人的研发团队。并且与工业4.0的规划和理工男的人设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郭华根比许多专业人士更加尊重创意类人才的个性和工作方式。

      比如,不设固定的产品上新周期,甚至很少做市场调研。在郭华根看来,工业化的管理方式会湮没掉那些有颠覆性价值的产品,进而让产品落入到市面在售产品的固有套路中。

      国外做供货模式,国内做品牌

      中国企业出海热潮下,玩具商纷纷摩拳擦掌。不过,它们大多数处于产业链下游,从事的多是代工生产。中国品牌玩具要想打开海外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面临诸多挑战。

      相比之下,若态的出海之路顺风顺水。欧美市场看重玩具的知识产权、材料的环保安全,这恰恰就是若态的优势。目前,若态的海外销售比约占整体销售的4成。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郭华根并没有亲自操盘海外市场,而是向大型玩具零售商供货。“一单上百万元,一年做几单,公司活得很滋润。”

      这显然不是做品牌玩具的长久之计,于是从2012年开始,郭华根决定两条腿走路,国外继续走供货模式,在国内则强化控制力,积累做品牌的经验。

      目前,若态已经和诚品、方所、言几又、POP Mart、19八3等新潮商超、集合店建立了合作关系。销售点总计超过1000家,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有了国内市场的实操经验,郭华根接下来打算在海外市场通过设立分公司的形式,亲自操盘本土化运营。

      沃尔玛山姆会员店、Outra-geous、Joker等海外经销渠道已经打通,若态出海2.0计划已是箭在弦上。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头 科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