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乌苏佛山:不卖木材卖美景

      时间:2018-10-13 10:48: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1854 次  字号【

        初秋,新疆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如画,郁郁葱葱的林海和五彩斑斓的花海,让这里成为游客热捧的“天然氧吧”。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前身是乌苏林场,从采伐木材转向森林保护,不仅让林场走出困境,也让他们找到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伐木工成护林人

        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隶属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从乌苏林场成立后长达30多年时间里,林场的主要任务就是砍伐木材。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办公室主任仝兆树回忆道:“那时一年最多要砍伐十二三万立方米木材,差不多有10万棵树。后来砍得少一些了,一年也要砍两三万立方米。”

        森林砍伐一度让天山北坡的生态环境恶化。上世纪90年代后,自治区为恢复生态,大幅度减少林木砍伐量。无树可伐,让以伐木为生的乌苏林场陷入困境,一度成为全区特困企业。2000年,国家正式启动新疆天然林保护工程,天山北坡谷地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工程全面启动,从此伐木工变成了护林人。

        10年间,乌苏林场累计完成森林抚育12万亩、天山北坡谷地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5.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前的18%提高到目前的28.7%,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林场变身景区

        好山好水好风景自然引来了游客。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乘着自治区大力发展旅游业的东风,开始向旅游业转型。2008年,乌苏分局全体员工以入股的形式,自筹467万元用于当时的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

        2008年9月,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同年晋升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15年,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晋升国家4A级景区。2017年,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与乌苏市中医院合作,推出自治区首家“森林康养驿站”,利用优越的森林生态环境,为一些亚健康或慢性病人群提供专业化的康养服务,独具特色的旅游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待甫僧生态园是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点。生态园售票处负责人陆刚介绍说,从春天到夏秋都是景区的高峰期,每天游客近2000人次。过去,来这里的游客多是乌苏市周边的。这两年,内地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今年就来了不少四川、河南、重庆等地的游客,游客量一直持续增长。

        好风景让更多人受益

        近5年来,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每年平均接待游客1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2亿元。绿色发展理念不仅保护了森林资源,也增加了员工收入。2000年,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员工人均年收入仅7730元,2016年则达到5万多元。

        森林公园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了周边农牧民增收致富。在森林公园周边有70多家牧家乐。2017年,这些由当地农牧民经营的牧家乐纯收入超过200万元。现在,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苏分局员工80%从事和旅游业相关的工作,许多员工子女也在森林公园就业。“95后”曹乐萌是“林三代”,爷爷是伐木工、爸爸干护林员,她是森林公园导游,最喜欢天天在山林间花丛中工作。

        在乌苏市全域旅游规划中,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被定位为精品景区。仝兆树充满信心地说:“自治区旅发大会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我们将加大森林公园环境保护力度,打造集观光、康养、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品牌景区,吸引更多游客。”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佛山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