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中美不打贸易战,给中美木材贸易带来利好

      时间:2018-05-26 14:56: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4624 次  字号【

        经过两天紧张艰苦谈判,当地时间19日上午,中美经贸华盛顿磋商终于修成正果,双方以《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了此轮磋商成绩单,为早前“此次磋商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划上句号。这张成绩单来之不易,虽没有满足双方的全部诉求,但至少是积极、公平、合理、分阶段和有建设性的,对引领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推进全球经济贸易稳定繁荣具有重大意义。

        最大赢家本轮磋商,中美双方均派出了重量级谈判团队。谈判过程很艰苦,源自本月初双方通过非正式渠道透露的各自谈判要价,令彼此压力山大,既要遵循现实,又要达成共识。找到这个平衡点,就必须超脱简单的买卖逻辑关系,寻找双方最大公约数——这就是为谁磋商、为谁服务。对此,中方十分清醒而坚定,这就是遵循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执政理念——“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也得到了美方高度认可。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在会见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时表示,希望美中的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际利益”。从这个意义看,在这场举世瞩目的中美贸易磋商谈判中,最大的赢家就是中美两国的老百姓。

        平等互利、共享发展中美联合声明共六条,并没有列明双方的交易清单、金额,文字少的信息反而内涵令人想象,“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等等。这意味着,中方将大幅度从美国购买商品和服务,其中包括美国农产品、石油和清洁能源、高科技产品。联合声明的内容,反映了中方一直坚持的“平等互利”原则,展现了彼此要确保经贸合作继续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的最大诚意。

        衣食住行,民众感受最真切。中国目前已经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中产阶级群体,人均GDP2020年预期将突破10000美元,社会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近些年,海淘、代购等消费模式大行其道,反映出中国人对消费品的多样化需求。比如,美国的橙子、大豆、开心果、红酒、牛肉等,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也给美国农民带来了巨大收益。

        如果农产品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牺牲品,中国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必然会出现缺口,导致进口和生产成本提高,消费者就得花更多的钱。对美国农民而言,则直接威胁到生计。美国大豆协会主席黑斯多尔夫透露,过去五年,美国农作物价格下跌40%,农民收入减少了50%,如果进口国采取报复性措施,就会进一步伤害农民和乡村社区。

        中美这次就扩大美国农产品进口达成共识,无疑维护了中美两国民众的利益。中国消费者不仅可以买到更多优质美国农产品,也必将刺激中国农产品在开放中加快供给侧改革。同时,美国农户也将获得稳定的出口市场。

        能源助力绿色中国能源被誉为“经济的血脉”。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近14亿人口的能源消费需求,使得中国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2016年,中国原油和天然气年产量分别为2亿吨和1383.9亿立方米,但年消费量却高达5.8亿吨和2103.4亿立方米,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进口国。去年底,一场席卷中国许多省份的“气荒”让人感受到了天然气短缺之苦。同时,中国老百姓对改善空气质量的期待、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与措施,都需要扩大清洁能源的进口。

        借助自然资源禀赋和“页岩气”革命,美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大国,其价格优势有着极强的国际竞争力。对中国而言,增加从美国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形成多元化的能源进口渠道和能源结构,确保百姓常年无忧地享受绿色低碳的生活,无疑是双赢的结局。

        知识产权备受重视根据中美联合声明,双方在磋商中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承诺将修订《专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这是合乎双方利益和市场规律的必然选择。事实上,随着中国科技实力上升,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否则,本土创新就无法开展。据统计,2017 年,中国企业申请注册国际专利为 48882 项,升至全球第二位,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 100 万件,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身份已转变为技术提供者、知识产权权利人。

        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四大措施之一,表示将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并誓言要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当然,知识产权保护是平等的,美国政府也要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唯有平等保护,才有共赢发展。

        令人欣慰的是,中美在高科技产品领域也达成贸易合作,这对平衡中美贸易无疑是个利好。过去,美国一直抱怨中国在货物贸易方面对美顺差太大,但它又常常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这是中美经贸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次双方就此形成共识,将有利于提升美国在中国进口高技术产品中的占比,有助于平衡中美贸易。

        共同努力相互配合在离开华盛顿前,刘鹤表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经过近两个月的交锋、谈判、磋商,中美双方都从两国民众利益出发,达成了符合市场规律、平等互惠的买卖,令中美各界和全球市场大松一口气。中美贸易的实质,本就是两国利用各自比较优势进行生产和交换的市场行为,基于政治的干预是无法关闭两国企业与民众往来的大门的。

        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多机遇。当然,中美经贸领域的问题很复杂,要落实双方联合声明中的共识,双方未来还需要按照市场规则主动作为、主动推进。也许,在具体某一产品、服务等方面,双方还需要反复磋商,按照最大公约数,最终为两国民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美国 木材 贸易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