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人造板板材取消E2级 新国标将于5月1日开始实施

      时间:2018-04-08 14:56: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7894 次  字号【

      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人开认识到处理甲醛的治重要性。其实,引发室内甲醛污染的原因有很多,不仅仅是装修,新家具的购买也有可能会使室内甲醛含量超标。可以说甲醛无处不在,严重的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在装修行业中,产品的甲醛释放量一直是业界和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话题。人造板是装修中最基本的材料。使用人造板原料生产的木质家具、橱柜、木地板、木门、木门窗等装修建材,让甲醛释放不可避免。

      甲醛是一种有毒的气体,寄存在装修材料中的甲醛释放期很长,可达3-15年。而高温会加快甲醛的释放速度,甲醛释放速度变快,释放量增加,会使室内污染物浓度上升,增加治理难度。

      前不久,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修订后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17)(以下简称新标),新标修改了甲醛检测试验方法及其甲醛释放限量值,并将于2018年5月1日开始实施。

      “人造板是否环保,主要是看产品的甲醛含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中国家具行业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如果甲醛释放量超标,会刺激呼吸道,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新生儿体质降低,对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有危害。

      2011年以来,我国人造板、木质地板产量居世界第一,2015年,全国人造板产量为2.87亿立方米,规模以上企业的木竹地板产量达4亿平方米。甲醛释放限量是人造板及其制品的重要环保性能指标,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国家及地方质检检查的项目之一。

      今年,国家质检总局将人造板列入建材产品打假“质检利剑”行动中重点“关照”产品目录,依法严查无证生产、不符合标准、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

      新标准GB18580-201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是行业内现行的唯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将于2018年5月1日开始实施。在新版标准中,提高了甲醛释放限量要求,规定甲醛释放限量值为0.124 mg/m3,限量标志E1,取消了原标准的E2级;统一甲醛检测试验方法为“1m3气候箱法”。

      近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修订后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17)。修订后的新标准对甲醛释放量限值要求的提高,将进一步改变行业格局。甲醛释放限量值与ISO 16983:2016《木质人造板-刨花板》、ISO 16985:2016《木质人造板-干法纤维板》规定一致,检测方法采用ISO 12460-1:2007《人造板甲醛释放量测定 第1部分:1m3气候箱法》,在甲醛释放量限制和试验方法上已经和国际标准接轨,对人造板及其制品的环保指标要求更严。

      2018年5月1日以后,只要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必须符合新标准要求。人造板行业作为家具的上游,环保标准的提高,势必会促进下游行业的健康发展,推动家具行业转型升级。

      新标的出台及实施将推动人造板行业及其制品更加健康安全地发展,促进行业积极转型升级,有利于环境安全,不过这个发展过程也是淘汰劣质企业的过程。大品牌的家具产品环保标准已经达到E1级,甚至有些达到欧洲的E0级,新标的出台对这些家具企业的影响较小,更多影响的是环保不达标的小微企业,新标的修改将会倒逼他们加快对生产工艺、技术的提高。

      在装修选购材料时,要关注产品的环保等级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产品有没有合格证明;其次可以通过一些小方法来简单分辨甲醛的释放量高不高,闻味道、看材质等。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人造板 标准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