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美国税改通过,中国板材行业或迎发展新契机

      时间:2017-12-27 10:24:00  来源:网络  点击:1316 次  字号【

        在经历了各方的持久博弈后,美国参议院最终通过了近30年来最大的税务改革方案,此次税改涉及资金高达1.5万亿美元。美国是中国板材出口的第一大市场,美国税改或将对板材行业带来重大影响。

        综合数据统计,中国刨花板类产品到美国的出口量在2015年就达到了550万千克,到2016年更是涨至580万千克;中国纤维板类产品在2016年出口美国37.2万吨,美国依旧是出口第一大市场;中国胶合板类产品出口美国最为强劲,在2014年超88.52万吨,在2015年达96.28万吨,在2016年达110.73万吨,比上年增长15.0%,继续保持第一。

        那么美国30年来最大规模的税改会对中国板材影响几何?

        第一,减低个税会刺激美国本土消费

        先从最直观的影响说起。税负的减少,意味着美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下降,这无疑会刺激居民消费,同时增加企业利润,促进企业再投资,增强经济活力。

        第二,美元重回升值通道利好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税改是基于美国“加息+缩表”的财政政策基础之上的,加息就是提高美元汇率,美元升值。缩表原理也相似,就是美联储要收回市场上过多的美元。

        板材 行业出口对汇率较为敏感,近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严重压缩了中国板材企业出口业务的利润空间,部分中小企业出口业务甚至因为汇兑风险导致亏损。而美元升值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中国板材出口。

        第三,制造产能或会向美国转移

        对于中国板材企业来说,虽然在制造规模和能力方面绝对领跑全球,但在新贸易保护主义有了抬头迹象后,板材作为中国最有优势的出口产品之一,将会承受极大的政策压力。

        以最近美国对华胶合板做出反倾销与反补贴裁定为例,一方面体现了国际板材品牌竞争加剧,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贸易保护主义与品牌保护主义的结合。而江苏邳州15家涉案的板材企业的应对方法值得借鉴,他们收到消息之后便联手应诉,和美国方面针对价格和成本进行沟通,同时寻求政府、驻外机构和行业协会的帮助,对美国“双反”行为进行反击,以及加快转型和战略调整步伐。

        随着美国的企业所得税将从35%下调至20%以及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的经营压力将大幅下降,此举会进一步吸引制造企业投资美国。

        美国政府的减税政策核心诉求在于美国的“再工业化”,因此板材企业可以积极布局美国生产线或是板材品牌,不仅可以避免美国政府在出口业务上的打压,还可以与美国发达的科技产业结合,研发高端产品,并通过在北美市场的良好表现将品牌和产品、技术优势反哺传导到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国家市场。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美国 板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