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中国绿色木业大会:促进木材工业绿色创新发展

      时间:2017-12-04 10:49:00  来源:网络  点击:2308 次  字号【

        2017年11月19日—20日,由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木材节约发展中心主办,浙江庄禾竹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庄禾竹业有限公司承办的以“竹木创新,互联共荣”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绿色木业大会暨第十届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大会在福建 南平成功召开。

        来自于中芬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专家学者、重点企业代表35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木材防腐、阻燃、节能干燥、改性、热处理、废弃木质材料回收利用等开展了深入技术交流和讨论,旨在推动中国木材保护工业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胡润华、 木材 节约发展中心主任刘能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绿色建材部品处处长刘敬疆、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副区长陈文藩、中国木材保工业协会会长陶以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娟等单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党文杰主持。

        胡润华在致辞中讲到,绿色发展也必将成为木材工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长期致力于倡导“绿色木业”发展理念,本次大会以“竹木创新,互联共荣”为主题,有助于促进木材工业绿色创新发展。

        陈文藩在致辞中讲到,通过技术创新提升木材、竹材性能,扩大其应用领域,增加附加值,是绿色木业发展的具体体现,建阳区一直以来重视竹木产业建设,把竹木产业作为“3+3”主导产业的扶持重点,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将建阳区竹木产业做大做强。

        刘能文在致辞中讲到,本次会议是一次探讨我国木业绿色发展新思路、新战略,交流绿色木业新技术、新产品的行业盛会。经过近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木材工业品生产和消费国。据统计,我国木业年加工产值超过2万亿元;木材年消费量超过5.7亿立方米;年商品木材贸易量达1.6亿立方米,其中超过60%来源于进口。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未来较长时期内,木材与木制品的消费还将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随着2017年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国内木材供应将大幅减少。因此,我们必须采取“开源”、“节流”并举,实施木材高效、合理利用等措施,确保我国木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刘敬疆在致辞中讲到,“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积极倡导绿色建筑发展,促进建筑节能降耗,而2017年强调了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北京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建设都对绿色建筑、绿色建材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未来我国建筑的主要方向。木材是绿色、可再生的资源,木材的合理利用、高效利用将在绿色建材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陶以明会长作了《携手推进中国木材保护工业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国木材保护工业近十五年发展成就、当前行业发展面临问题、机遇与挑战,并就行业发展和协会下步工作安排提出了建议。他讲到,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发展历史比较悠久,但真正实现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还是在近二十年,尤其是2002年在广州召开首届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大会之后的十五年间,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国木材保护工业从业者和支持者的共同奋斗,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政策导向、标准规范、技术研发、产业扩延等方面成效明显。但是,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特别与国外木材保护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在政策扶持、技术创新、产业规模、产品质量与应用、市场监管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他建议加快政策研究,为发展木材保护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行业发展技术水平;加快标准建设和市场监管,规范木材保护行为;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强化企业和行业自律;扩大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增强国际同业竞争力。

        会议同期举办了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二届四次理事会、中芬木材防腐&热处理产业合作圆桌会议、芬中木材防腐&热处理技术研讨会,还举行了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木材节能干燥分会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以及“户外景观竹材生产基地”、“全国绿色木业示范企业”、“金檀奖”、“防腐木材质量标志BESTWOOD”等授牌仪式 。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