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2017年法国在森林与木材战略基金投入1500万欧元

      时间:2017-12-04 10:37: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2019 次  字号【

        根据2014年《农业、食品与森林未来发展法案》(LAAAF)的要求,法国制定了国家森林与木材计划(PNFB),作为未来10年林业政策的基石。依据该政策框架,法国农业、食品与森林部于2014年创立森林与木材战略基金(FSFB),旨在通过提供专项扶持资金,加强林业研究,促进林木相关企业创新发展。2016年,森林与木材战略基金最高理事会建议引入国家招投标的方式,吸引创新项目提出资助申请。2017年,森林与木材战略基金投入1500万欧元,实施法国林业上游产业创新与投资项目。

        法国农业、食品与森林部针对投标项目设置了限制性要求。首先,竞标项目须有助于实施国家森林与木材计划。其次,项目的遴选以最具创新性以及短期投资为标准。此外,利益相关者的多样性也是考量之一,研究机构、私营公司、合作社以及公共部门代表,可以作为项目负责人或合作伙伴参与项目申请。

        项目主要对以下6个领域给予支持。

        一是造林与再造林:种苗生产与供应多样化;适应气候变化的种苗生产与培育基础设施建设;高效造林技术评估和推广;采用新技术最大限度提高 木材与生物质能的生产。

        二是森林经营与育林:集体林或私有林实施集约化经营,以扩大其经济规模;促进中小林主合作育林;强化林地更新、改善林分并扩大遗传资源多样性,提高造林质量;开发对生态影响较低的森林经营模式;建立样地监测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影响;开发管理与决策工具;根据市场需求与社会期望改进造林方式。

        三是无障碍取材与运输技术:针对公共林或私有林起草制定运输方案;鼓励采用影响较低的创新运输方式;优化物流方式;利用新技术创建木材分类平台,通过仪器扫描树木内部轮廓与缺陷,以了解其内部质量,确保大径材价值最高。

        四是森林采伐方式:升级机械化操作设备,减少对土壤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环境影响;试验对森林环境影响较小且经济上可行的运输方式;针对采伐条件困难的立地开发新技术。

        五是木材营销:开发能让市场了解木材质量与数量的工具;开展试点,在行业上下游间促成承包型木材采购;利用现代化工具提升木材在市场中的流通与透明度;鼓励创建新的销售模式;发挥地方优势开发木材增值最短路径。

        六是加强森林资源的定性与定量核查、提高森林健康监测与风险管理意识:利用遥感等创新技术实施监测与管控。

        在森林与木材战略基金支持下,林业上游产业创新与投资项目在2016年度首次开展招标。项目招标流程为期半年,2016年12月向社会发布招标通知,次年2月中旬答疑会结束,3月中旬停止投标,4月中旬和5月中旬举办地方筛选和终期筛选。根据法国农业、食品与森林部2017年6月29日报道,在此轮招标过程中,共收到111个项目的竞标标书,其中包括89个地方项目和22个国家项目。最终35个项目成功入选,包括6个国家项目和29个地方项目,地方项目覆盖了全国11个省及两个海外地区(瓜德罗普岛及法属圭亚那)。竞标成功的项目可获得5万欧元-100万欧元不等的支持资金,用于资助所需实物与非实物(包括技术路线设计费、培训费、研究与实验费等)投资和项目组织。

        此次招标还配合了多方政策实施的部署,一是配合国家森林与木材计划的实施,在考虑气候变化、保护区域树种多样性的前提下,充分调动法国国内木材生产与再造林的积极性,提高流通配套服务,满足林业产业发展需求。二是实现法国农业、食品与森林部指导委员会制定的《2025年林业产业研究与创新计划》中的两项重要目标,即运用系统方法提高林业产出以及改善森林环境为未来储备森林资源。三是响应2015年和2016年的《林木活力倡议》,向上下游企业注资,带动林产工业发展。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法国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