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10年后,大红酸枝的价格将不亚于今天的黄花梨!

      时间:2017-06-26 10:41: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8856 次  字号【

        大红酸枝在东南亚越来越难找了,价格也是一天一个价。

        泰国提案,将交趾黄檀(大红酸枝)的管制级别从附录Ⅱ中的标注5升级为标注4,管制范围从原木、锯材和胶合板扩大到家具及零部件。一旦提案通过,大红酸枝的贸易管控将会变得更加严苛,很可能将被全面禁止!

        上一次“地震”余波未已,震级更大、影响更广的“地震”又要来了。大红酸枝,且用且珍惜吧。未来, 大红酸枝的稀缺程度和价格将不亚于今天的黄花梨。绝非危言耸听!再过几年或者十几年,哪怕你再有钱,可能都很难买到大红酸枝了!

        众所周知,明清两代,皇室对红木 家具都非常偏爱。但他们一般不向商人购买,而是规定由各地进贡——“贡木”,便由此而来。而明清时期的“三大贡木”,指的就是红木的前三甲:“一黄”、“二黑”、“三红”。“黄”是海南黄花梨,“黑”是小叶紫檀,而“红”,就是大红酸枝(交趾黄檀)。

        “坐酸枝”——大红酸枝的保健养生之道

        红木界有这么一句话:“坐,要坐酸枝”。酸枝木究竟有什么好处,为什么我们要“坐酸枝”呢?华南农业大学联合东成红木家具研究院做过一组实验:对大红酸枝座椅在常温35℃~42℃条件下所释放的气味进行了收集和成分析,定性出了17种倍半萜类物质,包括β-桉叶醇、α-石竹烯、α-愈创木烯、佛术烯等,并且测出这类物质的含量高达98.8%。——萜烯类化合物是中草药中一类重要的有效成分,大红酸枝之所以有杰出的保健功能,正是因为其气味中含有萜类物质。“坐酸枝”是有科学依据的!

        大红酸枝本身也是制作沙发、椅的上选材料,因为酸枝木椅子坐着稳,不硬不凉,对腰椎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又有很高的硬度,牢固耐用。还有,大红酸枝是天然的除臭剂,其散热性、透气性佳,微微沁出的淡香不但能够提神,还有独特的杀菌功效,同时也可以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等。

        大红酸枝的未来:“涨”,是必然趋势

        植保学家预计,按照现在的砍伐速度大红酸枝将会在10年内灭绝(即到2026年)。因为东南亚各国红酸枝原材料早已日趋枯竭:红酸枝在泰国、越南已开发将尽,只有老挝、柬埔寨交界处还有少部分交趾黄檀……另外,受CITES公约的影响,目前越南和老挝地区的大红酸枝已全面停止对外出口,不少国家也频繁颁布“木材禁令”。

        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国内市场大红酸枝已经全面停止进口。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大红酸枝 黄花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