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限量值标准提升

      时间:2017-06-13 10:34:00  来源:新华网  点击:11690 次  字号【

        甲醛释放新国标取消E2级

        装修选购材料,环保因素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不仅关注产品的各项环保指标,而且还掌握了日常除甲醛的小方法,甚至不少消费者开始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虽然很多消费者不能确切地说出甲醛是什么,但是却可以从嗅觉上分辨出甲醛含量高不高。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修订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 及其制品中 甲醛释放限量》的国家标准,新修订的标准修改了哪些方面?企业又该进行哪些调整?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什么?

        甲醛释放量为消费者关注重点

        家居产品与人们的身体健康紧密相关,如今,消费者在选购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时,环保尤其是甲醛释放量是消费者最常关注也是最为在意的产品因素。

        人造板及其制品所涵盖的种类繁多,其包括刨花板、胶合板、纤维板、饰面人造板(包括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竹地板、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等,被广泛应用在家庭装修工程中。其实,大多数人造板并不直接向消费者出售,向消费者展示或者售卖的是由其加工制成的衣柜、橱柜、木地板、木门、家具等产品。而消费者对其下游产品环保的关注,倒逼上游人造板行业对产品环保性能进行严格把关。

        甲醛释放量超标为质检常见问题

        甲醛释放量是人造板及其制品重要的环保性能指标,也是国家及地方质检检查的项目之一。北京晨报记者从去年各地方对人造板及其制品的抽检结果来看,甲醛释放量超标,是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因素之一。比如去年年底,江苏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对全省部分地区流通领域的人造板商品进行的质量抽检结果,结果显示,抽检的310批次中有68批次人造板产品甲醛释放量项目不合格,主要体现在甲醛释放量高于标准规定值。无独有偶,在辽宁 、陕西 、 广东等地方质监局在去年不同时间段进行的人造板及制品的抽检中,甲醛释放量超标均在不合格项目之列。

        业内人士分析称,看人造板的环保性,主要是看产品的甲醛含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如果甲醛释放量超标,会刺激呼吸道,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新生儿体质降低,会对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有毒害。对于产品环保方面,消费者在选购时,需要关注产品的环保等级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产品有没有合格证明;其次可以通过一些小方法来简单分辨甲醛的释放量高不高,闻味道、看材质等。

        新标甲醛限量要求加严

        五月下旬,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修订后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国家标准,新标准修改了甲醛检测试验方法及其甲醛释放限量值,执行日期为2018年5月1日。

        在2001年颁布实施的标准中,是将甲醛释放限量等级分为E1和E2,E1比E2要求更严格。而新标准则取消了E2级,只保留E1级,提高了甲醛释放限量要求。其规定甲醛释放限量值为0.124毫克/立方米,限量标识E1。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段新芳介绍:“人造板的甲醛释放主要来自胶黏剂,新标准提升了甲醛释放限量值,将督促企业研发新型环保胶黏剂的应用,提升和改进生产工艺、生产技术,将有利于提高环境质量,保护消费者健康。”

        新标除了提高人造板及其制品的甲醛释放限量外,还统一了甲醛检测的试验方法,将之前的四种甲醛检测试验方法统一为 “1m3气候箱法”。业内人士分析道,新标准在明年5月1日执行,在此之前为企业的调整时间,一方面需要消化已有的库存产品,另一方面企业要根据新标准的要求,着手对现有的生产技术、生产线、产品的检测设备等进行更换或改造,以便生产的产品能达到新标准的要求。也有专家表示,新标准的出台及实施,将会推动人造板行业及其制品更加健康安全地发展,促进行业积极转型升级,有利于环境安全,不过这个发展过程也是淘汰劣质企业的过程。

        专家观点

        杜绝甲醛超标尚需缓慢递进

        一个标准的出台,要求的提高,是社会的进步,是基于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考虑的。此标准主要是针对人造板行业,新出台的标准对甲醛限量值、检测试验方法进行修改,是督促企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如果人造板行业能够严格按照此标准执行,行业整体的环保水平将得到提高,这也会对家具行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不过标准的出台在短期并不能断绝人造板及其制品甲醛超标的现象,它是一个缓慢递进的过程。

        ——中国家具行业协会理事长 朱长岭

        新国标对小微企业影响大

        新标准对甲醛释放量限值要求的提高,对人造板行业的影响更大。尤其是对其检测试验方法的统一,标准与国际接轨,对人造板及其制品的环保指标要求更严。人造板行业作为家具的上游,环保标准的提高,势必会促进下游行业的健康发展,推动家具行业转型升级。就北京市场而言,目前一些大品牌的家具产品环保标准已经达到E1级,甚至有些达到欧洲的E0级,新标准的出台对这些家具企业的影响较小,更多影响的是环保不达标的小微企业,新标的修改倒逼他们加快对生产工艺、技术的提高。

        ——北京家具行业协会会长 何法涧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甲醛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