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红木国标树种或不再是33种

      时间:2016-03-23 16:26:00  来源:中山商报  点击:22524 次  字号【

        在3月14日“中国红木家具发展大涌论坛”主题宣讲结束后,还进行了专题研讨,其中,“如何应对产业可持续发展与木材资源枯竭的矛盾”的讨论格外受观众关注。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执行会长王满表示,红木国标规定了5属8类33种树,在资源日益枯竭的情况下,企业经营者和业内人士提出了增加树种数量的建议,在多次讨论中,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没有形成统一意见,但不排除改变“33种”的可能。

        王满表示,木材资源枯竭是绝对的,国标中的33种有90%依赖进口,而木材目前进口资源受到限制,国内资源又受到保护,因此,相关人士尤其是企业经营者提出了增加红木国标树种的想法,这样可以有效应对资源紧张的问题。然而,问题远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树种一旦增加,意味着很多之前不是红木的木材升值,利益背后的各种问题都会出现,同时,被新列入红木国标的树种将面临大面积砍伐的状况。因此,专家学者多次开会讨论,都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未来,“33”这个数字变化的可能性大,减少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本身资源紧张,减少毫无意义,那么增加的可能性较高,但增加多少以及何时增加都是不确定的。

        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认为,家居制造企业必须要发展经济,但也要保护环境,一方面要砍树,一方面要保护森林资源,这二者并不矛盾,大自然就一直在行动。树木都有生命周期,到了一定时间不砍伐,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减弱,造成树木生长环境变差,因此,砍老树、种新树是自然规律,只要遵循科学的方法,不仅森林资源不会减少,反而会不断增加。“每年植树节,我哪也不去,就去植树,这不是做秀,而是实实在在地行动。”佘学彬笑言。

        东成家具董事长张锡复表示,我们在国内看到一车车的木材,感觉木材资源很多,到了柬埔寨、老挝等红木原产地后,便会觉得木材很珍贵,因此,从红木家具企业的角度来讲,如何利用好每一块木材很重要,即便是边角料也不要浪费。为此,东成家具推出了利用边料制作成工艺品的项目,既让员工有利润,又保证了资源的合理利用。张锡复还建议,非洲的很多硬质树种稳定性好,可以考虑将其纳入红木国标范畴。

        广东广物木材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民透露,正在计划在大涌、神湾建设木材基地,两镇的占地面积均达几百亩,或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木材资源紧缺的问题。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红木 国标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