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国标:边材部分不属于红木

      时间:2016-03-10 09:34: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16112 次  字号【

        按照红木的国家标准(GB/T18107-2000)的说法,“红木”特指木材的心材部分,边材部分不属于红木。

    国标:边材部分不属于红木

        红木家具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喜爱。而如今的红木家具产品可谓之丰富,各式各样具有浓郁古风的明清古典风格,承袭传统推陈出新散发时尚美感的后现代风格等,设置不同的产品分层可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喜好。但面对琳琅满目的市场,很多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让消费者无所适从,不知该如何选购红木家具。随着第34个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济南大户人家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户人家”)告诉您如何辨别产品有无掺白皮,让您从新手小白变身成为准业内人士。

        何为“白皮”

        有意选购红木家具的消费者中,有不少人对“白皮”两字还是陌生的。在“大户人家”的超大展厅,相关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说明。“白皮”是俗称,而规范的叫法应是“边材”。“边材”相对于“心材”而言,就如同“皮”和“肉”区分。边材,即树木心材之外树皮以内的部分,二者从肉眼上有明显的区分。以大多红木树种为例,心材部分颜色深,而边材部分颜色明显变浅,由于心材与边材区分相当明显,故而称“白皮”。

        “白皮”使用的两种说法

        在红木家具制作过程中,能否使用边材一直存在不同说法。一方认为,红木家具是高档产品,边材的使用会降低质量。此外,《红木》国标中明确指出“红木,是指木材的心材部分。”既然红木家具所用材料为“红木”,而红木特指心材,边材则应不属于红木;而有另一方认为,可以使用边材。理由是“红木是稀缺资源,应该尽最大可能物尽其用,这也叫环保,叫低碳。”许多木材和林业工作者支持这一观点。但可以肯定的是,“白皮”的使用可以增大红木家具虫蛀几率,这是因为边材是树木用于输导树液、传递和贮藏营养的部分,它不像心材是“死木”,它是“活木”,因此易招虫蛀,同时密度等指标也不及心材,如果把它也算做是“红木”,那将大大降低红木的质量。

        能否使用“白皮”

        其实依据行业标准即《深色名贵硬木家具》标准(QB/T23852008)中提到,“产品正视面的用材应无边材;其他部位零部件表面的边材面积含量,应不超过该零件表面积1/10(宽度小于8mm的边材不计)。”又说:“虫蛀木材应经杀虫处理并经修补,不应使用仍有活虫侵蚀的木材”。因为《深色名贵硬木家具》标准中列举的“深色名贵硬木”包括有《红木》国标中的33种木材,因此红木家具也可称之为深色名贵硬木家具,所以红木家具是可以使用边材的,但必须严格限定在标准范围之内。

        不过,一些对待产品质量严苛的商家依然保持对“白皮”的零容忍,尤其是立志做出可以传承的红木家具产品的商家,从选材之初就选材十分严苛,所以说红木家具的选购不能一味追求低价,更应该多多的关注品质。

        如何看出掺杂“白皮”

        提到可以传承的红木家具,材质和工艺是基础,选材应是先决条件。“大户人家”的专家表示,可以通过三种方法对掺杂“白皮”进行判断。首先,是看颜色。红木制品在未上油漆前,呈棕色、紫红、紫黑、黑色,而白皮颜色则很淡,接近白色,没有上漆、上蜡之前,几乎一眼便可区分开来;第二,看外观。如果是名贵红木制成的成品家具,加工一般不可能用黑红等深色打底,通常是经仔细整理(光后,用清漆或打蜡,让花纹充分显露出来,以保持欣赏价值;第三,看纹路。白皮是包裹心材的部分,其纹路很浅,所以在与心材相接的地方,纹路差别很大。如果发现木材纹路之间的纹理呈现很大差异,或者某处无纹路时,就要当心很可能是掺杂白皮了。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边材 红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