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林作新:不要红木标准

      时间:2016/3/5 10:14:00  来源: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  点击:57006 次  字号【

        只限珍藏

        我个人不是完全不同意用标准中的红木制作家具(cites公约管制的除外),但先决条件是:制作工艺一定要精良,不能像现在这样粗制滥造。在广西南宁的东盟展览会中,许多人用红木制作大笨猪,大大小小的,浪费天然资源。

        这种制作精良的家具,属非常高端的产品,大部分应该是珍藏品,不属于大众,因此产量不能大。

        今天只能卖材料

        大众使用的家具,应该用容易获得的、大量的材料,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呼吁不要用标准去框住这行业的发展,红木家具在国内市场,撑死到不了一成,这除了设计之外,主要是被原材料限制住了。

        我经常十分感叹红木家具的今天。

        一般来说,家具除了使用价值、力学、人体工学之外,应该还有三大组成部分,尤其是红木家具:

        ·文化的

        ·工艺的

        ·材料的

        明代的红木家具,因为大量文人参与,所以设计充满文化气息,当时,在设计上至少领先世界200-300年。今天的北欧设计,主要是受到明式家具的影响。

        明朝初年,当官的俸禄很低,有些甚至低到不能养活自己。而明太祖对贪官深恶痛绝,手段毒辣,一发现贪污,杀九族,因此文人都不愿投入仕途,而转往“奇技淫巧”,搞起家具设计。
    到了清代,当官的收入丰厚,贪污横行,文人热心于仕途,不再参与这些微不足道的奇技淫巧了,家具落入工匠之手,只能往工艺去发展,因此雕刻越来越复杂,完全是在耍技艺了。

        到了今天,文人改为设计师这摩登的称号,却没有设计出杰出的红木家具。工匠的技艺也越来越低下,学雕刻的人越来越少了,像刚逝世的南通吴学忠这样的雕刻大师,今后也难以找到了。

        没有了文化的,也没有了技艺的,我们现在只剩下材料的。今天的红木家具,就是在卖材料。
    难怪许多人对红木那么样地执着。


    页数:[上一页]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第4页]  第5页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本文关键字:林作新 红木 标准

    分享到:
    放入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