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林作新:不要红木标准

      时间:2016/3/5 10:14:00  来源: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  点击:56117 次  字号【

        市场的炒作

        为什么一种木材,有这样的身价呢?我认为这还是市场炒作的结果。

        2000年订立了红木标准,5属8类33种,从此,商人们开始琢磨怎样从中取利。最简单的方法是囤积、抬高、再囤积、再抬高,当然这其间,需要媒体配合,鼓吹宣传。

        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媒体不但配合,追踪打假,连协会、科研机构也加入,将这5属8类33种描述得玄之又玄,终于将这些木材抬上神坛。

        商人的运作是成功了,专家也成为了权威,消费者,我觉得是被糊弄了。

        木材没有贵贱

        其实,木材,无所谓贵贱,因材施用,什么样的木材,都有其价值,同时还有文化和传统的偏好。

        比如:

        1. 桧木:本来是杉木类(cedar)的软木,由于古代的日本,只有武士才可以用桧木,因此桧木变成一种身份的象徵,在日本成为名贵木材。

        2. 泡桐:泡桐密度很低,长得很快,但日本古时代嫁女儿,就得有桐木衣箱,因此桐木也就兴盛一时,直到最近日本人的传统被打破了,年轻人要现金不要家长代买东西,桐木箱的生意才没落。

        3. 椿木:椿木在北方,是一种常见木材,密度不大,容易开裂,价格也不高,但是如果制造雪茄盒等产品,非得用椿木不可,否则雪茄的味道会变。

        可见,木材可以是因为传统,因为文化,因为用途而有不同的价值与使用,无所谓贵贱,所谓名贵,是人们赋予的,更可能是炒作的。


    页数:[上一页]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第4页]  [第5页]  [下一页]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本文关键字:林作新 红木 标准

    分享到:
    放入收藏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