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刺猬紫檀列入CITES附录Ⅲ 5月9日生效

      时间:2016-02-29 10:39:00  来源:中国林产品指标机制  点击:2940 次  字号【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公布关于附录Ⅲ修订的2016/008号通知公告称,塞内加尔政府要求将刺猬紫檀(Pterocarpus erinaceus)列入CITES附录Ⅲ,此修订将于2016年5月9日生效。

        刺猬紫檀列入CITES附录Ⅲ,意味着受到CITES公约的相关制约。

        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第五条规定, 附录三所列物种标本贸易,从将该物种列入附录三的任何国家出口时,应事先获得并交验出口许可证。

        附录三所列物种的任何标本的进口,应事先交验原产地证明书。如该出口国已将该物种列入附录三,则应交验该国所发给的出口许可证。如系再出口,由再出口国的管理机构签发有关该标本曾在该国加工或正在进行再出口的证明书,以此向进口国证明有关该标本的再出口符合本公约的各项规定。

        同时,刺猬紫檀(Pterocarpus erinaceus)也同时是国家红木标准5属8类33种中紫檀属花梨木类,主产于热带非洲,商品名为ambila 。

        刺猬紫檀,俗称亚花梨,非洲黄花梨,由于其性质稳定,不易变形,开裂,耐腐,颜色不褪等特性,所以近年来已广泛用于家具及工艺品市场,加之其价格实惠,有些工厂已经渐渐将它代替缅甸花梨,目前已成为东阳、新会等地用量最大的家具材种。 随着此项修订的正式实施,将大幅增加进口的难度及速度,对目前的红木市场将造成一定的震荡,短期内价格将有所波动。刺猬紫檀最大出口国尼日利亚对木材出口的限制亦已持续数月,导致国内到货量储备量严重不足。这意味着2016年刺猬紫檀新到货量会大幅下降,贸易商及工厂都已有所行动,正在积极组织储备货源加以应对。

        几点建议:

        目前,非洲地区的红木资源日渐匮乏,当地政府对这些宝贵资源的保护和管制力度也越来越大,资源紧张和需求膨胀的矛盾日益凸显,红木进口贸易的潜在风险越来越高。对此,国内红木进口企业必须关注CITES公约附录的最新变化,了解出口国的相关政策法规以及木材来源的合法性,按规定办理相关进口审批手续。

        在订货前,须先将进口红木的样品送权威鉴定机构检验,做到心中有数。签订合同时,务必列明所进口红木树种的拉丁学名,降低贸易欺诈风险,为解决贸易纠纷提供可靠依据。货物入境时,需如实申报树种、价格、数量等信息,避免走私嫌疑。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刺猬紫檀 CITES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