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为什么近期辐射松价格会报复性上涨?

      时间:2015-11-12 10:39:00  来源:木业宝  点击:135607 次  字号【

       关于近期辐射松原木价格大涨的成因及未来预期分析,以岚山地区辐射松价格走势情况为例:岚山地区辐射松价格走势

        自9月8日至今,在近半月的时间内,辐射松迎来了大幅的价格回升,环比上月上涨了近2000元/方。对于这种报复性反弹的情况来看,值得大部分的贸易商进行思考和总结。

        现将价格涨跌的一些必要因素分析如下:

        一、供求关系因素:

        在现有原木库存中分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为“死货”,即被开证公司监管的散船旧货原木,而另外一部分为“活货”,即贸易商可自由销售的原木。据本服务号了解,“死货”占整体库存的30%~50%,贸易商研究现有库存的时候应该以“活货”为基准。现有原木库存长期以来并未有较大变化,建筑工地作为主要刚需对象,由于房地产的形势比较差, 使得山东、华东等地的散户原木锯台开工情况很差,口料加工需求量与散船卸货量基本能够持平,使得长时间内整体的原木库存变化不大。

        供应量方面:7月份辐射松95美金,大部分贸易商认为这就是辐射松的“底”,具备了“抄底”的条件,大量采购,致使库存在缓慢上升,且可以看到大量的辐射松散货预期,导致了8月份价格持续低迷。由于8月份国内价格持续低迷,外盘价格倒挂,美金汇率上升,这样就严重影响了贸易商的订货积极性。从8月底的船期到货量就可以明显看出,辐射松散船到货锐减。

        在进口方面,供应商在保持一定利润的前提下,是不会减量的。由于纽币兑美金贬值,国际油价下滑,促使海运费下降,使得整体原木外盘成本在逐渐降低,而相对于95美金外盘来说,外盘还存在着一定的利润空间,使得供应商不会主动停止减量。

        区域性流动:在8月份常熟地区的辐射松价格足够低,贸易商的超低价抛货、开证公司清盘价吸引了其他区域的用户,如临沂、沭阳等地的旋切厂以及指接板厂等。这部分用户转移至常熟地区购买,增加了常熟地区的辐射松出货量。

        消化量方面:这就需要了解辐射松的国内用途。辐射松除可用作加工口料之外,还可以进行旋切,加工成建筑模板、多层板以及指接板等。在基本刚需加工口料的用量没有变化的时候,辐射松在临沂、沭阳等地的指接、旋切等地的用量增大,增加了辐射松出货量,以新货为主。对于松木指接板来说,质量要求完全可以达到日本等国家的要求,随着8月10日之后的美金汇率上升,人民币贬值,促进了出口业务,尤其以松木指接板等为主。这样就从需求量上发生变化,具备了涨价的契机。

        二、涨价诱因:

        国内价格“被触底”:在常熟地区出现了部分“超低价”抛货的情况,甚至一部分是由开证公司代为抛售,辐射松价格跌破底,并且有足够的吸引力。对于这样的价格触底来说,会严重刺激出货量,甚至将一部分“死货”库存也清理掉,有助于健康降库存。

        贸易商心态:95美金抄底后的亏损,美金汇率上升,国内行情持续低迷,国内开证公司的严格控货,种种因素制约了贸易商的采购积极性。从8月份的开证公司处了解到,散船原木数量锐减,这就意味着9、10月份会形成到货空窗期。

        贸易商在了解这样的情况之后,首先增加的就是“信心”,由于到货数量锐减,常熟地区出货量增加,让贸易商有点“久旱逢甘霖”的感觉。通过大部分贸易商惜售的方式,让辐射松价格“憋起来”。这样的“信心”就像是炸药包的导火索,加上供需失衡,就引起了辐射松价格的报复性反弹。

        三、影响涨价的不确定因素?

        1、国内现金流:加工厂的货款还是受制于建筑公司,而贸易商与加工厂之间的账期时间还是长期存在,承兑汇票都不太够用;

        2、加工厂(房地产)开工情况:据我个人走访了解来看,岚山、太仓等地的中小型加工厂生意依旧惨淡,开工率依然不足。而这些中小型的工厂才是原木锯材的消化主力军,即刚需。由于这部分加工厂基数大,能够支撑起日均消化量,还能够促进资金的进一步流动。下游房地产商依然受困于国际经济政策,房地产依然处在行业低迷期。此时各地区的大型加工厂依然热火朝天,大户毕竟是少数,不具有行业指导性。因为大户无论淡季旺季,订单一直比较多;

        3、消化量是否持续:辐射松的多用途是造成价格上涨的主因,但是辐射松的旋切用量并没有太大变化,而指接板、多层板的出加工及出口极为不稳定,所以消化量不持续会成为涨价最大的阻碍;

        4、贸易商的采购积极性:贸易商已经看到了国内价格报复性反弹,“赌性”心态又复发,以前输的,得趁现在赢回来。贸易商又开始蠢蠢欲动,这就像是前段时间的“股市”一样,众人又有点“疯狂”的苗头了。其实股市和进出口贸易商很像,都可以参考巴菲特的炒股名言:“众人疯狂我恐惧,众人恐惧我疯狂。”

        5、供应商的供应量:辐射松已经从85美金回升至100美金,这就给供应商重新创造了利润空间,而供应商是不能停止的,因为减量销售会影响很多的供应节奏。随着外盘利润产生,供应商的出口量会增大,与此同时需要重点考虑的是国内真正的刚需并没有变化。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辐射松 价格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