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深度研究:关于中国桉树的新突破

      时间:2015-11-05 10:51:00  来源:广西林网  点击:46649 次  字号【

        近些年,许多人对桉树产生了不少的误解,甚至认为它是“问题树种”,并冠以“抽水机”、“吸肥器”、“霸王树”等名称。而随着国家对桉树发展及研究的越来越重视,如今的桉树研究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广西桉树

        广西桉树

        在广东省湛江市举行的2015桉树国际学术研讨会议上,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主任谢耀坚说,中国桉树研究近年来取得了六大最新进展。

        一是桉树现代育苗技术研究。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示范基地桉树环保育苗新技术研究代表了我国的最高水平,主要包括桉树组培快繁规模化生产技术、轻型基质加工生产技术、系列桉树育苗容器专利技术、系列现代育苗设施应用及维护4个方面。

        二是桉树种质资源及良种选育研究。经调查,应用于生产的桉树核心育种资源包括尾叶桉、巨桉、细叶桉、赤桉、粗皮桉5个树种、166个种源、2424个家系,保存植株1万余棵。桉树中心主持的“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获得了53个新的杂交组合、56个无性系。

        三是桉树定向培育技术研究。桉树中心主持了国家攻关课题桉树纸浆材新品种选育、桉树纸浆材优化栽培模式、桉树纸浆用材树种良种选育及培育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在生产中广泛应用,推进了中国林浆纸一体化进程。桉树中心在中国率先开展了桉树中大径材培育集成技术研究,在品种选择、密度控制、施肥技术和修枝控制等方面提出了全套的技术,在施肥和修枝等方面具有创新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是桉树病虫害防控技术研究。近年来,研究人员借助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对桉树致病菌以及害虫的多基因序列进行了系统分析,加上传统的形态学比较,我国桉树的一些病原菌和害虫得到了清晰准确的分类定位。

        五是桉树生态定位研究。国家林业局广东湛江桉树人工林生态定位研究站建立后,在水文方面,监测了不同林龄和不同经营方式下桉树人工林分的水文过程,了解了桉树单株和林分蒸腾耗水特征;在养分循环方面,研究了不同经营方式下林地养分变化以及桉树单株养分吸收、生长特征;在碳汇方面,除监测桉树林分CO2与水汽通量外,还开展了不同林龄和不同经营措施下桉树生物量和林地土壤碳含量的研究,建立了4个林龄尾巨桉的单株生物量方程;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开展了不同经营措施下桉树人工林下植被生物多样性变化特征研究。

        六是桉树制浆、木材加工和桉油副产品技术研究。在桉树传统的制浆造纸方面,开发了国产双螺杆挤压机对桉木木片进行强化预浸渍关键技术,利用国产双螺杆挤压机特殊的结构设计,在挤压木片的同时实现药液的均匀混合和漂白效果,大大降低磨浆总电能消耗,改善纸浆质量,实现节能10%-30%的效果。在胶合板加工工艺方面,通过解决无卡轴旋切设备进行小径桉木单板旋切的关键技术问题,使得原木旋切剩余直径由原来单卡剩余直径150毫米缩小到30毫米,提高了出材率和小径木材利用效率。通过对现有单板干燥设备及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开发出适合桉木单板干燥的工艺及热能回收系统,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桉树天然产物应用开发前景无限,最新研究解决了高含量桉叶精油、桉多酚植物资源筛选的关键问题,优化了其最佳提取工艺,鉴定了桉叶精油中主要抗氧化性物质,对强抗氧化桉多酚的抗氧化和抗衰老活性进行了抗氧化效果评价。采用连续相变提取纯化工艺,解决了活性成分桉多酚提取纯化等关键技术问题,初步确定了工艺路线与技术参数,为中试生产打下基础。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桉树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