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因地制宜,转型升级,政府引导:做大做强东北木业

      时间:2015-10-28 10:29:0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点击:45550 次  字号【

        2013年以来,东北地区经济持续下行引发各方关注。2014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明显回落。对此,坊间普遍认为,东北地区经济减速很重要的原因是产业结构的问题,转型升级的任务也更加紧迫。

    中陶投资董事长、华美立家总裁贾锋

    中陶投资董事长、华美立家总裁贾锋

        近日,中陶投资董事长、华美立家总裁贾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站在家居建材行业发展的角度,东北地区应抓住原产地和资源优势,重视

        业的培育和发展,让它从原产地、林产业基地变为高端制造业基地。

        同时,他也希望,政府能制定更加积极和鲜明、更加重视的木制品振兴和木制品提升的产业政策,形成木业集群,撬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因地制宜发展木业

        近日,由华美立家承办的2015年中俄博览会—2015中国(哈尔滨)整木定制家居博览会在哈尔滨开幕。

        作为该次活动的承办方,贾锋表示,本次展会的举办,既可以服务于哈尔滨,又可以拉动黑龙江以及东北三省的木制品制造业,让东北的木制品企业走出去,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中国林产工业资深专家朱光前则表示,木材是一个传统的产业,尽管从利润来讲不是太高,但是应该说从战略考虑,它是长青的,不像有一些高科技产品,可能是利润率很高,未来可能会出现衰落。

        朱光前认为,目前社会上有一种舆论,认为应该少用木材,节约木材,其实这是一个误解。木材通过应用可以促进林业发展,而不是破坏林业。

        据朱光前介绍,事实上木材产品是涵盖面非常广的一个产业,产业链非常长,涉及到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对服务业和就业的拉动很大。

        “林业和木业有它的高关联,但并不是必然关系。发展大型木业产业,也并不等于砍伐木材。木制品行业,实际上生产对消耗能源并不大,设备投入强度也不大,相对其他行业很容易发展。”贾锋说。

        另外,“东三省的人才流失,和基础产业薄弱有关系,不发展产业就会面临人才流失。不同的省份要发挥不同省份的资源优势,发展自己优势的产业。”

        所以,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贾锋认为,木业对于东三省特别是黑龙江省来说是很有优势和前途的产业,但目前没有把资源禀赋发挥出来,从而建立自己和发展自己有新型的和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优势,乃至于没有打造出很多知名的企业走出来。

        转型升级提高附加值

        当前,随着国家禁伐令的实施,国内木业产业面临着木材短缺的困难,必须依靠进口木材求发展。

        据朱光前介绍,黑龙江是进口俄罗斯木材最多的,现在主要由于木材产业不太发达,从绥芬河进口的俄罗斯木材,包括满洲里进口的俄罗斯木材,大量从黑龙江穿过,没有做深加工。

        贾锋表示,东北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在卖原材料,不去刺激和鼓励深加工,因此在生产、设计符合消费者需求和喜好的高附加值产品上,肯定就处于产业的末端。

        如何把林业大省打造成木业强省?贾锋认为,首先要扬长避短,不是廉价的出卖资源,而是通过出口、引进龙头企业和培养本土的龙头企业以及培育中小企业,通过提升品牌,企业的创新、科技、设计和服务理念,来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知名度,拉动整个产业链发展。

        木业集中需要政府引导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曾指出,东北的产品和传统产业比重比较高,产品大部分位于产业链的上游和中低端。如何向产业的高端去发展,如何延长它的产业链,形成一个产业体系,形成创新型产业集群,在这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对此,贾锋深有感触:“黑龙江是一个木业资源丰富的大省,具有做大木产业的资源优势。但站在全国角度上看,黑龙江还不是木业产业强省,很多本土品牌不够响亮。”

        他指出,一个企业可以靠自己成功,但是要成长出一批企业,真的需要靠政府的产业政策。而且,要有一批企业起来,走在全国各地,在很多地方进行展示、销售、服务,才会形成原产地区域特色。

        他说,作为一个省级战略来说要培育自己的优势产业,要支持、发展和鼓励这些优势产业,才能够建立起你的竞争优势,才能够吸引、留住人才,提高附加值。

        为此,他建议,应自下而上的重视林产业和重视木制品产业,最起码要制定鼓励、引进、打造,包括推广的产业政策。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东北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