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越南木制品加工业需破解设备技术等困境

      时间:2015-10-22 09:34: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点击:17732 次  字号【

        据越南《经济时报》10月9-10日版消息,胡志明市木制品加工出口协会秘书长阮正芳说,木制品为越南主力出口商品之一,出口金额位居世界第六、亚洲第二和东南亚第一。预计2015年木材及木制品出口约70亿美元,同比增长15%;国内销售约22.5亿美元。

        国外市场包括美国和欧盟木制品需求增长是越南木制品口增长的主要原因。近期,越南与其他国家自贸协定的签订为木制品加工企业获得更多订单提供机会。此外,还因为不少订单从中国转移至越南的。中国木制品因被征收反倾销税、人工费增加和其他政策性收费让在华投资的企业转向越南。越南正从把进口来源地由中国转向越南的美、欧、日国家中获利。

        阮正芳说,尽管木制品加工业,尤其是木制工艺品加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因投入成本高导致利润不高。比如,从湄公河流域国家进口用于加工出口木制品的木料折损率很高。而且80%的木制品加工企业为外资企业,国内企业只占20%。另一个难题是木制手工艺品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存在家庭作坊式生产、资金缺乏、极易受市场波动影响等不足。小作坊工人素质和生产环境都达不到工业生产规模。具有一定生产实力的企业大都是外国投资企业。外资企业具有比内资企业相对充足的管理能力和资金能力,工艺水平和设备也都先进。而且这些企业都具备完善的欧、美、日大型超市的销售网络。而国内木制品加工企业虽然也有较好的信誉,但是生产能力不足。比如,现在订单增多的情况下,国内企业因资金、设备、人工、原料等条件不充足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国内企业都是散、小企业,联营生产能力弱。

        阮正芳认为,越南木制品行业企业需要优化组合。每一种主力产品,尤其是出口产品应以实力强的企业牵头形成生产链条。这不仅使分工合理,而且易在与国外企业的合同谈判中获得优势。10月14-17日即将在胡志明举行的第11届国际木业机械设备展是企业寻找技术和设备的好时机。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越南 木制品 加工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