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解读中国人造板产业发展趋势:能否向大而不强说再见?

      时间:2015-10-14 09:34:0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46660 次  字号【

    2000年-2014年中国人造板产量增长趋势

    2013年中国人造板行业产量集中度情况 (国家统计数据)

        据FAO林业贸易数据库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中国人造板产量已在世界总产量中占比超过1/4,位居世界第一。如果说8年前的数据已经有些过时无法反射当前的世界人造板产业格局,那么在较近的2013年数据统计中,我国人造板产量占比世界份额40.88%,继续领跑全球,而这个压倒性数据多少应该可以折射出中国人造板产业的繁荣盛况。但硬币总有两面,风险也常与繁荣相伴——巨大的市场占有率在没有形成行业优势之前,不仅不具话语权、难以得到回报,而且还随时面临各种风险,中国人造板产业正处于如此的尴尬境地。

        产业+减缓+并购+技术

        促升级三管齐下

        依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造板产量从2000年的0.20亿立方米发展到2013年的2.72亿立方米,13年实现12.6倍增长,发展惊人。但是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发展速度的减缓,人造板生产也逐步刹车进人怠速发展阶段——从21世纪第一个10年平均超过20%的高速发展逐渐降至10%以下。具有一定规模的人造板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在15%左右,与往年年均20%至30%的增长率相比增幅明显降低。高端优质纤维板、刨花板产品进口呈大幅度增长态势……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IPO的开闸和新三板政策的调整,多数进入人造板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急于寻找退出途径,再加之市场低迷,行业经济不景气,使得2013年成为人造板行业资产重组、企业并购最活跃的一年。业内多家企业易主、卖壳、被兼并。而2013年12月6日,林木类期货胶合板和纤维板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填补了国内林产品期货品种空白,开创了期货市场服务林木产业的新领域,对人造板行业意义重大。两板期货对于有效减少市场无序竞争、降低企业资金风险、稳定产品价格、创造合理利润架起了新平台,也为企业重组、产业升级、市场拓展提供了新机遇。

    人造板加工现场

    人造板加工现场 迟诚 摄

        在国产人造板连续压机生产线问世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颁布之后,我国人造板行业全面进人技术进步装备升级阶段。以纤维板行业为例,2013年初全国新建纤维板生产线55条,设计生产能力达到每年687万立方米,其中连续平压生产线34条,合计生产能力为每年527万立方米,占在建纤维板生产能力的77%。而2013年美国《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升级版CARB认证Ⅱ的出台,对木制基材人造板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尽管对我国木制品出口造成极大影响,但也促进了国内低醛和无醛人造板胶粘剂的发展。不少企业使用大豆制成的生态粘合剂、异氰酸酯(MDI)胶粘剂和三聚氰胺改性胶粘剂生产人造板,与产业链末端品牌企业联合推出无醛、低醛木制品,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市场运作效果。

        产业-作坊-薄利-非法

        弃宿疾多方发力

        一直以来,我国人造板产业虽然占额较大,但企业规模却不成体系。全国各省均有胶合板企业,总数合计上万家,多数为中小型民营企业,且90%的企业年产量在1万立方米以下,仅少数年产2万立方米以上,家庭作坊式工厂更是遍地开花。整体而言,中国人造板产业缺乏具有强竞争力的商业巨头,分散经营导致无法抱团发力,出现了一系列诸如无力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无法开展有效市场营销、无法实现企业内部与外部的双重规模经营等由“小”而生的“大”问题。

        除了作坊式生产,我国人造板制造业还存在整体效益下滑的宿疾。近5年来,人造板行业总资产稳定增长,企业数量基本持平,行业销售毛利率和净利润率稳定小幅增长。尽管行业亏损面略有减少,但由于受国内房地产调控和国际市场下滑的负面影响,收入增长率出现大幅下降;虽然利润总额有所增加,但是销售利润率低于7%,行业盈利能力仍处于较低水平。而造成“薄利”的原因一方面是受国际市场萎缩和国内房地产调控影响,导致人造板下游产业放慢发展速度,部分人造板市场短期销售不畅;另一方面,木材原料短缺,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物流、人工和资金等生产成本增加,造成大多数企业效益降低,个别企业被迫停产。从总体来说,当前人造板行业生产规模发展减缓,资源瓶颈仍然存在,产品结构亟待调整,技术创新有待加强,预计未来2-3年行业将保持平衡发展态势。

        在人造板出口方面,据2013年3月3日生效的欧盟《原产国标签法》要求,出口到欧盟市场的木制品必须获得FSC身份证,证明生产企业釆购的木材产自合法开发的森林。这对我国运营规范、产品顺利通过FSC认证的大型企业影响不大,但对多数中小制品出口企业冲击明显。2012年12月和2013年3月美国对华进口的硬木和装饰用胶合板分别作出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初裁,涉及江苏徐州、宿迁、连云港等地108家企业,涉案金额达3.3亿美元;如果加入从上海、山东等口岸的出运量,涉案出口额更大。胶合板是苏北地区传统出口产品,附加值不高,实际利润率较低,主要靠成本优势,大多就地取用速生杨树加工;如果双反成立,将导致涉案企业被逼退出美国市场,给该地区人造板行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进而影响当地大批林农的切身利益。想要扭转出口中处于弱势的境况,适应国际相关法规及条文,在国际共识的大框架下进行人造板出口,为中国人造板贴上“合法”“环保”的标签。

        总结而言,虽然当前环境和形势复杂,海外经济动荡、产品出口低迷,国内经济放缓、居民消费有限,房地产调控、投资减速,人造板产业发展整体面临严峻挑战,迫使人造板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步伐。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经济继续复苏,国内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人造板及其下游产品出口和国内市场消费企稳向好。人造板行业需要优化管理、节能降耗、整合资源、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满足消费者对人造板产品适用性、功能性、环保性提出的更高要求。

        作者: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课题组 陈绍志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发展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