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商业数据 > 正文

    2015年1-8月满洲里口岸锯材进口量为310万立方米

      时间:2015-10-08 09:05: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53464 次  字号【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今年前8月满洲里口岸进口锯材310万立方米,同比增加14.2%;贸易值32.9亿元,增加10.1%,占同期满洲里口岸进口总值的21%。满洲里口岸锯材进口优势凸显

      从满洲里口岸进口的锯材全部来自俄罗斯。从贸易方式来看,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口为主。满洲里口岸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口锯材295.6万立方米,减少增加13.6%,占同期口岸锯材进口总量的95.4%;同期,一般贸易方式进口10.3万立方米,大幅增加54.4%;其余少量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

      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企业主导进口。民营企业经满洲里口岸进口锯材305.3万立方米,增加15%,占同期口岸锯材进口总量的98.5%;其余为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进口。

      从锯材品种来看,红松和樟子松锯材占比最大。前8个月,满洲里口岸进口红松和樟子松锯材237.7万立方米,增加5.1%,占同期口岸锯材进口总量的76.7%;针叶木锯材进口32.8万立方米,增加8.1%,占10.6%;其余为温带非针叶木和白松材锯进口,两者均大幅增长1.6倍,但占有份额不大。

      俄罗斯森林资源极为丰富,潜力巨大,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木材进口的重要贸易伙伴国。近年来,俄罗斯国内鼓励深加工木制品出口,对原木出口频频设限,征收惩罚性的出口关税,同时提高板材的出口比例。俄罗斯为发展当地经济,吸引大量外企进驻,逐步改变木材以原木出口占主导的局面。为加快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的恢复和培育,2014年4月,我国国家林业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停止大兴安岭等林区的商业性采伐。我国作为木材消耗大国,同时又是林木资源却相对短缺的国家,对木材进口的依存度接近50%。满洲里口岸作为对俄贸易的重要路陆口岸,锯材进口优势凸显。

      满洲里海关分析人士指出,有害生物通过附着木材入侵的风险不容忽视。随着我国进口木材的来源日渐广泛,部分出口国除害处理能力相对薄弱而无法完全杀灭有害生物,有害生物通过附着原木入侵的风险大大增加。今年以来,不少进口口岸在原木的检疫中频繁查获有害生物,如,广东南海在一批来自越南的橡胶木方发现大量双钩异翅长蠹及中对长小蠹等钻蛀性活害虫。境外有害生物个体繁殖能力强,且会扰乱国内的生物链,将对我国林业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

      此外,木材运输成本将增加,进口木材利润空间缩小。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调整铁路货运价格进一步完善》,国家铁路货运统一运费率平均每吨公里提高1分钱。国家铁路货运统一运价提高,势必导致铁路木材运输价格的上涨,从而增加进口木材的成本。

      为此,满洲里海关提出建议,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合理利用、密切关注木材出口国的相关政策规定,在当地投资设厂,开展低碳环保的木材深加工业务,以减少对当地自然环境的影响;严把进口关,做好对进口木材的检疫工作,切实防范有害生物入侵的风险;加快国内森林资源培育建设,不断增加国内木材储备,完善木材安全保障体系,保障木材稳定供给。

      (文章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满洲里 进口木材 锯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