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人造板行业格局正悄然改变

      时间:2015-09-21 11:34:00  来源:中国林业新闻网  点击:1895 次  字号【

        有人说,今年上半年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工业经济压力最大、困难最多的一年。大风大浪总是更具有良币驱除劣币的功能,中国林产工业的优胜劣汰、结构调整、行业整合等特征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得更加明显,也传递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行业转型越来越体现在行动中,正在渐渐地从“喊破嗓子”走向“甩开膀子”。

        股市的红绿交错之间总是隐藏着很多关键的信息,比如困难和对策,比如动向和趋势,因此上市公司的年报成为非常重要的分析样本。《中国绿色时报》记者选取在A股市场具有代表性13家林产工业上市公司进行解析,以上市公司之斑,窥行业转型之豹。

        人造板行业格局正悄然改变,2015年这份上市公司期中考卷,可谓喜忧参半。

        在13家林产工业上市公司中,从营业收入来看,吉林森工、兔宝宝、平潭发展、福建金森、ST景谷、德尔家居6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有所增加,其中平潭发展营业收入增幅最大,同比增长30.64%;降幅最大的升达林业,同比下降44.99%。据升达林业半年报披露,虽然升达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但净利润和销售毛利率却有所增加,因为2014年6月末完成了升达达州、升达广元纤维板业务的剥离,亏损业务的剥离使得营业收入减少,但成本降幅较大,同时也使得本期毛利率得到提升。大亚科技以36.29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13家公司营业收入榜首。

        从净利润来看,升达林业、兔宝宝、平潭发展、大亚科技、德尔家居、宜华木业6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有增。期中增幅最大为兔宝宝,净利润达2608.58万元,同比增长81.88%。主要原因为,上半年兔宝宝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品牌和渠道建设不断推进,专卖店营销网络逐步扩大,成品家居业务增速明显,出口业务努力拓展新客户,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时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只有两家,分别是兔宝宝和德尔家居。这两家公司无论在公司运营管理和产品开发以及市场开拓方面,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现,体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潜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3家上市公司中,销售毛利率达到25%以上的有5家,分别是吉林森工、福建金森、大亚科技、德尔家居和宜华木业。和去年同期相比,毛利率除了吉林森工同比下降7.61%以外,其余全部同比有增,盈利能力表现较为良好。

        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比这些数据更重要的是结构调整和行业转型,以及由此带来的行业格局的改变。我国林产工业正处于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从低端复制向自主创新、从粗放投入向集约经营转型的过程中,家居行业竞争从产品价格的低层次竞争进入到品牌、网络、服务、人才、管理以及规模等因素的复合竞争阶段。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人造板 市场行情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