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市场上最稀缺的五种木头

      时间:2015-09-14 09:57: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22277 次  字号【

        虽然从严格的学术意义上来说,沉香在本质上已经不属于木材。沉香与沉香木的关系,就如同橡胶与橡胶树,牛黄与黄牛一样,属于两种不同物质,但在市场上,人们一直将沉香归类为木头。

      自古以来,沉香便有“一片万钱”的说话,而如今更有“一克万钱”的言论。沉香由于形成条件极为苛刻,其产量极低。因其作为“四大名香”之首,人们对之趋之若鹜。一直以来的高开发利用,使得沉香的一直处于极其稀缺的状态。

    沉香
      
      沉香 稀缺等级:AAA级

      海南黄花梨:海南黄花梨木质细腻、纹理奇特,色泽柔和,且具有独特的“降香味”,在中国明代和清代早期就已备受推崇。由于生长周期长,可用的心材(格)的生长速度更是缓慢。在清末时期,海黄基本已被砍伐殆尽。现在的海南花梨都是“斤”来作为交易的计量单位,随着供求关系的进一步失衡,可能会成为下一个与沉香一样用“克”来计量的木材。

    海南黄花梨
      
    海南黄花梨 稀缺等级:AA级

      檀香紫檀:俗称小叶紫檀,产于印度南部,当之无愧的“木中之王”。非几百年不能成材,出材率低,木质油性好且密度高,木性稳定,被称为“最好脾气的木头”,并带有淡淡的檀香味。明清时已是天价,基本上只有皇族才玩的起,近年来古典家具拍卖场上的前三甲全部被其包揽,其中一套清代顶箱柜拍出了近亿元。

    檀香紫檀
      
    檀香紫檀(小叶紫檀) 稀缺等级:AA-级

      老山檀香:由于生长环境要求苛刻,味道浓郁可人,老山檀香饱受商家推捧,价位一直居高不下。由于老山檀难有大料,出材率很低,老山檀在市场上几乎没有大件的踪影,小料的价格也是一路飞涨。

    老山檀香
      
    老山紫檀 稀缺等级:AA-级

      大红酸枝:作为中国传统三大名木之一(黄花梨、紫檀、大红酸枝),由于过度砍伐,且经砍伐后的天然林很难重新生长以及非常缓慢的生长速率,大红酸枝在几个出产国都已成为珍稀树种,并被列入国际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CLTES国际贸易公约附录)。

    大红酸枝

    大红酸枝 稀缺等级:A级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木材 小叶紫檀 檀香紫檀 大红酸枝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