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技术前线 > 正文

    家具行业加速转型进入水漆时代

      时间:2015-07-20 10:05:00  来源:腾讯网·亚太家居  点击:7644 次  字号【

        继新《环保法》大力出击治理污染源后,北京市出台的《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针对木质家具制造业提出了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控制要求,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新标准的出台,意味着家具制造“油改水”将成行业发展趋势,加速转型步伐进入水漆时代。

        水性漆VS油性漆 水性漆更环保

        近几年,水性漆兴起。水性漆以水为溶剂,是不含有机溶剂的涂料,因其无毒环保、无气味、可挥发物极少、不燃不爆的高安全性、不黄变、涂刷面积大等优点,越发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有别与油性漆,水性漆的VOC的排放量,是油性漆的排放量的十分之一左右。而油性漆通常使用的是有机溶剂,有污染,还容易燃烧。可见水性漆与油性漆在环保和健康方面有本质区别。

        水性漆环保性显著,这也成为了新标准出台的原因,就是推动企业把过去使用有机溶剂型涂料(油性涂料)全部更换成水性涂料,从源头全面整顿家具制造中的污染问题。

        “油改水”加速进程 “油性”企业转型在即

        如上所属,既然水性漆如此健康环保,为什么目前行业中使用水性漆的企业仅占到15%,推行水性漆发展进程如此缓慢的原因是什么呢?

        究其原因在于“油改水”转型成本高,企业负担压力大。虽然听起来“油改水”只是简单的涂料改变,但改变的过程却十分的复杂,包括成本的提升、设备的升级、生产线的全部更换,此外,一向从事油性漆生产的企业尚不具备水性漆生产工艺也是企业所面临的难题之一。

        不过据业内有关认识表示:“全面更换水性漆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不过相关部门也将把该类技术改造纳入技改奖金支持范围内。”这一政策的提出,在根本上解决了企业所承担的压力。

        随着我国号召绿色生产的力度增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转型之路,以曲美家具为例,已经率先成为全线水性漆生产的企业,为实现家具行业绿色生产领跑。

        作为全水漆的生产企业晨阳水漆的刘善江表示:“从人类健康需要上讲,人们期待着新时代的来临,期待着环保时代替代污染时代;从行业发展规律上讲,水漆时代取代油漆时代的契机已经来临了。”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家具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