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防腐处理对木材使用性能的影响

      时间:2015-07-17 10:59: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4439 次  字号【

      木材防腐处理有其优点,也有其缺点。如果防腐处理做的不好或不恰当,或防腐木材使用的场合不正确,则有些传统防腐剂及其防腐处理的木材会产生一些轻微危害。

      木材强度

      防腐处理或多或少都会对木材的力学性质产生一些影响,导致木材强度损失,但影响的大小,与一系列因素有关.包括木材质龋、尺寸、防腐前的预处理(尤其是木材含水率)、防腐处理工艺(压力高低、温度高低、时间长短等)、后处理、木材的二次干燥、防腐木材是甭再加工以及使用环境等。通常,防腐木材作为承载结构材料使用时,需对原木材强度值进行调整,降低0~10%。当防腐木材作为非承载结构材料使用时,则防腐处理对木材强度,可忽略不计。

      但是,如果防腐剂、防腐处理工艺、木材加工等适当,则防腐处理导致的强度降低就很有限。一些木材防腐先进或发达国家,都对防腐处理工艺有具体要求,以防止或减少防腐剂(尤其是水载型防腐剂)处理导致的木材强度损失。

      如果使用普通不防腐的木材,在湿环境中使用,腐朽虫蛀导致的木材强度损失会更大。例如,当腐朽导致木材质量损失达到5%~10%时,木材强度一般会降低20%~80%。木材腐朽的危害,还在于初期腐朽很难察觉和检测出来,当观察到腐朽时,木材强度的损失往往已经越过l0%。因此,从结构安全性的角度来说,使用防腐木材比使用普通(不防腐)木材的安全性更高。

      油漆、涂饰

      防腐木材的油漆、涂饰性与所用木材防腐剂的种类相关。油溶性防腐剂克里苏油或防腐油处理的木材,油漆性很差,一般不能进行涂饰加工。如果非要用油漆,也需将防腐油处理的木材风化1~2年后,将涂饰、油漆,而且一般只能使用油溶性、半透明的着色剂。但另一方面,防腐油处理的木材,一般只用作铁路枕木和电杆等工业用途,不在人们生活的景观、视野之内,更不与人接触,因此也没有必要进行油漆、涂饰。

      对于水载型防腐剂处理的木材,只要防腐剂和防腐处理应用得当,则油漆、涂饰性不受影响。水载型防腐剂处理的木材,在很多情况下需要进行表面涂饰。其原因,一是水载型防腐剂处理木材多用于民用场合,或应用在人们生活的景观、视野之内,进行表面涂饰,可使木材更美观;二是表面涂饰可减轻木材的风化,使木材的美感保持更长时间。

      腐蚀性

      木材对金属(连接件、紧围件等)的腐蚀性与木材含水率、温度、pH值、木材内含物(浸提物)以及使用环境(如盐分、污染物)等因索相关。木材本身对金属就有一定的腐蚀性,但由于普通(不防腐)木材多用于室内、干燥的环境条件下,因而不明显。与普通木材相比,防腐木材中的化学物质含量增加了,特别是防腐木材多用在环境条件恶劣的室外、潮湿的场合,因此其对金属的腐蚀性增加。

      木材对金属腐蚀性的大小。一般用腐蚀速度来衡量。防腐木材的腐蚀性,也常常用来比较不同防腐剂的腐蚀性。但应注意,它比较的是防腐木材与普通木材对金属腐蚀性的差别,而不是木材防腐剂本身的腐蚀性。作为通用指引,用于防腐木材的金属连接件、金属紧固件等,需使用热镀锌或不锈钢的制品。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防腐木 木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