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不会对木材市场造成波动

      时间:2015-06-12 10:36:00  来源:新华网  点击:43795 次  字号【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 (汪徐秋林)9日上午,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宣传办主任程红,保护司总工程师严旬就我国生态建设与自然保护等方面情况向大家做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张建龙说,地方年年造林不见林是长期不重视森林经营、森林抚育的结果。天然林停伐以后要编制森林经营方案,按经营方案去抚育森林。

        记者:我之前了解到一个数字,我们国家目前近一半的木材靠国外进口,木材供需的缺口还是比较大的。现在国家推行天然林全面禁止采伐,之后木材供应的缺口是不是会越来越大?国家林业局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木材供应的安全问题?

        张建龙:我国现在近一半的木材通过国外进口,实际上不完全是这样的概念。现在我们用的木材资源,实际上进的原木很少,一年进2000多万立方米原木,主要从俄罗斯进口。进口更多的是纸浆,用于造纸。所有的木产品,折合成资源,我们大致要进口2亿多立方米木材资源,并不是进2亿多原木,原木只进不到十分之一。我国解决木材供应的途径主要是两个:一是大力发展木材战略储备基地,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中国的桉树、杨树等等,在南方地区花三五年时间,有限度地发展一些速生树种来解决。二是要通过国际市场合理合法地经营,取得一些木材资源。我们现在测算,天然林停止商业性采伐5000万立方米不会对中国的木材市场造成很大波动。现在东北已经停了400万立方米(去年停了140多万立方米,今年停了260万立方米),就是东北重点国有林区全部停止商业性采伐。现在木材市场也处于低迷,价格也在下降。我们是分三年来实行,到2017年全部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记者: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我国森林质量不高、森林生态系统退化严重,主要是人为干预过多。只有将森林彻底保护起来,不受人类影响,森林才会恢复。请问张局长如何看?

        张建龙:这既是个学术问题,也是个实际问题。搞不搞森林经营?肯定要搞森林经营,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世界上的发达国家都在做,德国一百年以前就搞森林经营,发展近自然林业。

        张建龙:大家有一种误解,好像说我们提出的生态修复、保育为主,就是不能进行人为干预。从造林方式来讲,为什么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相结合呢?就是该造林的造林,该封育的封育,该飞播的飞播,不能一概而论。我们从50年代起就是这么做的,封山育林是中国的一大创造,50年代时就开始了,中央政府专门下了文件开始搞封山育林,封山育林主要是靠自然力来恢复。

        张建龙:有些地方通过历史的进化和人为的破坏,不经过人为措施是永远也恢复不起来的。比如石漠化地区,早就水土流失了,一点土都没有了,或者土很薄。沙化地区,不人为造林,不飞播,它的种子从哪儿来?自然恢复不了森林,起不到生态效应。我们要不要人工造林?要不要人为干预?确实有一些没有必要搞人工造林的地方有些地方搞了,中国这么大,有些地方这样的事儿是有的,违反自然科学。我是内蒙人,过去内蒙都是草原,连一棵树都很少见到,哪会造过林。不能因为有一些地方出现了不适合搞人工造林特别是不适合搞乔木却搞了乔木这种现象,而把人工促进天然更新、人工造林恢复植都说成不对了,这是不客观的,也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张建龙:你提到森林经营问题,一般讲,国际上越是天然林,越不要去抚育,本身是几千年甚至上万年形成的一片群落,这就不要抚育了。但在中国,天然林非常少了,就东北有几百万公顷,西藏无人区有一点,云南有没有一点现在也说不上。我们讲的天然林,是天然次生林,已经破坏掉了,自然烧掉了或者砍伐了又长起来的,这是天然次生林。对天然次生林,就要采取一定的抚育。你胡子眉毛一把抓,多少年能成,它长不成材,没有蓄积量,也没有生态效益,就更没有碳储量。这样的地方适当地抚育一些,修修枝,间伐一些,让目标树种尽快长起来。

        张建龙:人工林更是这样的。现在年年造林,有的地方年年造林不见林,栽了就死,死了又栽。为什么?就是我们长期以来不重视森林经营、森林抚育。森林也得经营,栽上以后,中间环节脱节,栽了以后没人管了。适当浇水,浇水也是一种经营。经营绝不是砍树,浇浇水、施肥、除除草,适当地搞点间伐。下一步天然林停伐以后,森林经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编制森林经营方案,一个林业局一个方案、一个林场一个方案,森林经营方案编得科学,经过专家论证,就按森林经营方案去抚育。不能说森林经营就是为了砍木材,这肯定不行。森林经营的目的是要增加森林资源、增加蓄积量,而不是说森林经营就是为了去砍木材。当然要是打着森林经营的旗号去砍木材,肯定不行。中国的森林经营不仅要搞,而且现在应该大力提倡并应该重视。我国的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6%,45.6亿亩的林地,森林的抚育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什么现在每公顷蓄积量不到世界平均的70%,就是长期不重视森林经营造成的,栽上没有人管了,死活由它自己了,这样不行。下一步要很好地研究这项工作,要把森林抚育工作搞好,从重数量到重质量。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东北 禁伐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