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低迷行情将延续到8月 下半年迎来复苏契机

      时间:2015-05-18 10:36:00  来源:木材王国  点击:43361 次  字号【
        3、4月一般是中国木材市场上半年的销售旺季,然而从销量及售价来看,市场表现实在难以让人满意。尽管这一情况大部分商家在去年就已经预料到,但不少商家依然觉得难以接受。进入5月之后,交投气氛会有所降温,原本就欠缺活力的市场将会更加疲软。对于木材市场接下来的走向,不少商家持较为悲观的态度。为了准确把握市场脉搏,记者走访了泓林控股的唐总。
     
      低迷行情将延续到8月
     
      “2015年第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0%。从数据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在这种经济大环境下,木材市场表现较为低迷属于正常现象。市场的这一走势与大部分商家去年的预期基本一致,因此从年初至今,大部分商家都在减少木材的进口量。预计上半年我国木材的进口量将会下降20%左右。”唐总如此介绍。
     
      导致木材市场持续走软,除了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原因外,家具市场需求不振也是重要原因。唐总表示,“就在五一期间,广东又有一家知名家具企业倒闭,这表明我国家具企业的阵痛期还没有过去。预计这个跨度时间可能要2-3年才能结束,在调整期间将会有更多的中小型家具企业被市场淘汰。尽管2014年至今国际家具市场需求稳步增长,但国内家具行业持续低迷,这就导致市场总需求十分有限,木材市场自然难以有突出的作为。我认为,木材市场低迷的走势短期内都难以发生根本性的好转,今年市场还将会处于调整期,但8月之后,由于各种政策措施刺激的作用及传统家装旺季的来临,市场还是会有一波较好的行情。”
     
      市场最大的问题是欠缺信心
     
      “各行各业都有其高低潮,现在木材行业的低潮只是过渡期,但有不少人对其走势较为悲观,我个人认为是十分错误的。”唐总分析,“2013年木材市场的走势是不正常的,靠各种资金炒作起来的虚假繁荣终究会烟消云散。这种泡沫式的经营对木材市场的冲击现在还没有消散。现在还有不少商家被套牢,或者是在低价处理囤积的库存,正是这种切身之痛让商家对市场的走向有所怀疑。”
     
      “我们必须要有长远地看问题,我国是木材消耗大国,目前全国的木材消耗量将近5亿立方米。根据国家林业局测算,到2020年,中国的木材需求量可能会达到8亿立方米。然而由于我国的木材资源特别是优质的木材资源十分匮乏,现阶段我国木材的对外依赖度达到了50%。因此,拥有如此巨大市场的木材行业是有远大的发展前景的,中国的木材商家应该充满信心才对。”唐总表示,“经过2014年至今的调整,木材虚高的价格水分已被挤除干净,木材市场重新走回正轨,这正是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因此,现阶段市场最欠缺的是行业对于未来的信心。”
     
      国家刺激政策为行业复苏带来契机
     
      为了稳经济,国家在上半年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包括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了针对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将商业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到了40%,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低到了20%。另外财政部下发了购买2年以上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的通知。4月19日,央行决定,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并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自2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两个月以来第二次全线降准,也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降准幅度最大的一次。
     
      这一系列的利好提振了楼市信心,据某地产公司数据显示,2015年5月1~2日期间,广州市总共有20个楼盘开盘或推新,总推货量2009套,总推货套数与去年五一假期相比类似,与去年十一假期相比,微增10%。而平均去化率约52%。全国市场五一楼市也持续火爆。南京、佛山、上海、北京等地项目和房展会人气都十分高涨。价格方面,从4月数据来看,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已经出现上涨。
     
      “系列政策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一般来讲可能需要2-3个季度的时间。因此,预计下半年9月之后,各项政策的实际刺激作用才会在木材市场上显现出来,经济刺激政策为木材市场的复苏带来契机。”唐总如此分析。
     
      开发木材资源是企业制胜之道
     
      “危中有机,如何在疲软的环境下拓宽市场,我认为关键在于不断开发木材资源。中国的家具业属于传统制造型企业,随着人力资源成本不断提高,家具企业经营越发困难。为了提高利润,控制成本是家具企业的首选。而控制成本最有效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降低采购成本。如果木材经销商能够不断开发新式优质木材,以替代现有常用的价格不断攀升的材种,自然能够迅速抢占客户。泓林控股今年重点推介的几个材种非洲代德苏木、阿那豆、南美古夷苏木就是出于这一目的。这几个材种材质都十分优越,与市场常用的产品用途及材性相近,但价格不到二分之一,性价比很高,采购数量正在不断攀升。”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市场行情 木材市场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