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说说越南黄花梨

      时间:2015-04-22 11:07: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7350 次  字号【

        中文规范名:东京黄檀;

        学名:Dalbergia tonkinensis;

        市场俗名:越南黄花梨

        中文规范名:降香黄檀;

        学名:Dalbergia odorifera;

        市场俗名:海南黄花梨

        黄花梨、黄花梨,如今的市场上人人皆谈黄花梨。非洲黄花梨(刺猬紫檀)、大叶黄花梨(鹊肾木)、越南黄花梨(东京黄檀)等各种“黄花梨”种类繁多,但最“正宗”的黄花梨当属海南黄花梨。它的心材呈现金黄色至红紫褐色,并常带有显著的黑色条纹,结构甚细,富含苦橙油醇而具有显著的辛香气味。

        关于海南黄花梨这一名称,在王世襄上世纪80年代出版的著作《明式家具研究》的用材篇中认为“花梨木”一词最早见于唐代陈藏器所编书籍《本草拾遗》:“榈木出安南及南海,用作床几,似紫檀而色赤,性坚好。”宋、明至清代的记载中亦多称“花梨”、“花榈”、“花黎”,并被时人认为位列于海南文木之首,具有与降真香(降真香藤所陈结的香料)相似等特点。

        而其学名,经过植物学家们的鉴定和分类,最终定为Dalbergia odorifera,中文名降香黄檀,列入为香枝木类。这种树木经笔者的实地考察后发现海南岛全岛均有分布,但以西南部诸县较多。此外,据记载,降香黄檀天然分布区域也包括福建和浙江的少数地区,两广等地亦有引种。

        过去由于降香黄檀树木枝干小,所以在海南岛不作为主要生产木材的树种,但由于近二十年来的传统家具热潮不断,降香黄檀的价格扶摇直上,并且不受经济波动的影响,从九十年代的每市斤数元已经升至目前的数千元甚至数万元。海南当地居民所使用的花梨木器具也基本被收购。

        由于海南黄花梨的大热,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有来自越南的类似于海南花梨的木种出现在国内木材市场并用于传统家具制造。这种木材出产自越南和老挝,其心材的花纹、气味和木材学特征与海南花梨木相似,亦列入香枝木类。分辨两者的区别,通常需要从业人员现场凭经验加以识别。

        关于对这种木材所对应的树种,国内一直存在疑议,但是经过实地考察后,已经确信其树种为东京黄檀,又有名称越南黄檀,学名Dalbergia tonkinensis,越南当地称这种木材为红色的年代久远木。

        东京黄檀在越南从北到南均有分布,由于中国的大量需求,也已经导致盗伐严重,现存较大的树体可见于中部广平省的峰芽者邦国家公园。在越南南方的广义省巴德镇附近,村民大量砍伐这种树木,并连根拔起,引发山体侵蚀;以东京黄檀制成的农具、木屋建筑材、楼梯扶手全都被拆下变卖,甚至有将殓装先人遗体的棺材刨出卖掉的事例;在西原地区的昆嵩省,对黄花梨木材的需求使得大量房屋被拆卸,导致当地传统建筑风格逐步消失。

        据记载,东京黄檀亦见于中国海南岛三亚,陵水等地,但是由于在当地采集到的木材特征不符合香枝木特点,故最近新修订的红木国家标准未将这一树种列入其中。但近年来,东京黄檀的木材售价也是十分惊人,即使在原产地,每公斤的价格也已经高达数百美元。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越南黄花梨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