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走私名贵木材急增74%

      时间:2015-03-10 08:24:00  来源:蘋果日報  点击:2151 次  字号【

        名贵木材有价,近年越来越多不法分子偷运紫檀木、沉香木等转售图利。海关去年侦破五十九宗走私木材个案,比前年急增74%,捡获的木材多达十二万四千六百公斤,比前年飙升超过十一倍,走私的木材以沉香木和紫檀木为主。

        海关数据显示,去年侦破五十九宗走私木材个案,比前年的三十四宗激增74%,并拘捕五十五人,共捡获十二万四千六百公斤木材,比前年捡获的十万零三百公斤飙升超过十一倍,当中以沉香木和紫檀木占最多,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地区。

        海关称,紫檀木属昂贵木材之一,多用作制造高档家具用品,沉香木具药用及制成艺术雕塑的价值,由于近年过度砍伐,沉香木数量已越来越稀少,在供应少、需求大情况下,红木及沉香木原材料价格在亚洲市场急升,不法分子用不同方法走私牟利。

        疑跨国犯罪集团操控

        海关指木材走私进口案以货运渠道为主,亦有航空旅客以行李携带入境;走私出口案件则以陆路跨境旅客利用行李携带出境,或以海路偷运出境为主。由于利润丰厚,海关不排除当中涉及跨国犯罪集团操控。

        海关去年十一月十六日破获一宗怀疑海路走私木材案件,在四个危地马拉经墨西哥抵港报称为废胶料的货柜内,捡获约九万二千公斤属于濒危物种俗称「伯利兹黄檀」的木材,总值约三百万元,是近十年来捡获的最大宗走私木材案。海关拘捕两名涉案的港人。

        另去年四月二十九日,海关于海上反走私行动中,在香港东面水域东龙洲对开,发现一艘可疑渔船,海关人员上前截查时,该渔船随即加速逃走并撞向海关船只,其后在果洲群岛对开被截停,船上搜出一批约重五百八十公斤的沉香木,总值约三百四十七万元,并拘捕两名涉案的内地船员。

        海关指除继续与渔农自然护理署等本港执法部门合作外,亦会加强与内地及海外执法部门情报交流,合作打击跨境犯罪活动。海关并会继续透过风险评估及情报分析,加强在海陆空边境的查验及监控,打击不法走私活动。

        ■记者谢明明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名贵木材 沉香 黄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