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标准体系近30年建设成就(上)

      时间:2015-02-06 10:59:00  来源: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  点击:3893 次  字号【

    图1 初步构建的木材标准层次结构图
    图2 基于对象的木材标准体系框架图
    图3 木材标准分类图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标准部 谢满华 王晓蒙

     随着我国木材工业的不断发展,木材标准化的地位日趋重要。根据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标准部统计的我国木材标准化进展情况,截至2014年12月30日,我国已经颁布实施的木材与木制品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共计579项,这些标准的立项,对促进木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木材产品的工业化生产、消除木材贸易障碍、保证木材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标准数量增多的同时带来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木材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面对木材标准体系中完整性和协调性不足等方面的问题,我国木材标准化工作应当积极迎接挑战,发挥改革创新精神,从木材标准化的对象入手,建设和完善木材标准体系、提高木材标准的质量和水平,最大限度发挥木材标准的作用,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发展与研究现状

     (一)我国木材标准化工作的发展

     我国木材标准化工作最早起步于1950年,第一个发展阶段是林业部制定了《木材规格》、《木材检尺办法》、《材积表》等三项技术标准。第二个阶段是前两项标准在经过几年的实施后,在1958年进行了一次修改。第三阶段是在1984年对三项标准进行了全面修改,同时颁布了34项新的木材标准。这些标准经过十多年实施后,又进行了修改完善,又分别于1995年颁布了22项和1999年颁布了12项新的木材国家标准和木材行业标准,这是第四个发展阶段。

     现阶段,我国的木材标准化工作进入了新的时期,我国木材标准化委员会于2010年1月初步提出了中国木材标准化体系的框架结构,但是由于首次提出的标准体系系统性不够,实施效果不好,导致了诸多问题,例如木材标准在制、修订方面部分标准无合适的归口范围,标准审查周期长,采标情况相对滞后。因此,提出适合我国木材标准化发展形势的木材标准体系新框架,对木材标准的合理制定、修订以及标准化工作的管理和实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我国木材标准体系的研究现状

     木材标准经过近60年的发展,目前建立了国家级的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技术归口单位,在标准的制定模式以及标准制定水平方面有了更先进的做法。通过这些举措,标准数量和种类都有增加,标准的质量也得到极大提高,同时加快了标准升级换代的步伐,使木材标准向方法标准、生产工艺标准扩展。

     随着新标准的修订与问世,木材标准化体系的发展步伐也在加快。结合我国木材标准发展与研究现状,2010年1月,我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初步提出了木材标准体系框架结构(如图1)。这套以《国际标准文献分类》为依据构建的木材标准层次图初步解决了目前不断发展的制定、修订的标准数量归口问题。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的楚杰在调查分析了目前我国木材标准体系制定、修订及研究工作现状的基础上,从标准化的对象入手,提出了由基础标准、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三大属性构建的木材标准体系新框架。

     标准分类体系构建

     根据(图2)所示的木材工业标准体系,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统计与标准部对全国发布的木材与木制品标准进行了分类和数量统计,结果(见图3与表1)。

     基于对象,将木材标准分为木材、人造板木质成品和木工机械四部分。其中,木材又细分为基础类标准、原木类标准、锯材类标准、处理材类标准和结构材类标准。人造板、木质成品、木工机械同样细分。根据不同分类对基础标准、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进行数量统计。

     (如表1)所示,已经颁布实施的木材标准中,人造板分类中的木质层积材与木质复合材料类标准、细木工板类标准与胶黏剂标准的数量相对于其他类别木材标准较少,同样情况出现在木门窗类和木工机械类标准,说明我国的木材标准体系还不够完善。在多种类别中,国家标准的数量非常少,例如木门窗相关标准中国家标准才一项,说明在木制品行业,国家标准的制、修订还有待加强。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标准体系 建设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