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网络时代 木门企业需打造互联网思维才能生存

      时间:2015-01-26 10:03:00  来源:中国门业网  点击:10138 次  字号【

        一个新经济时代已经到来:移动互联网大潮正以前所未有之势席卷传统木门行业,无论曾经怎样辉煌的传统企业,都难以抵挡新媒体的"拆墙",这是中国社会与经济转型的重要历史节点。如果传统木门行业的管理者还没有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改造企业,未来面对的就不是活得好不好的问题,而是会不会被时代抛弃的问题。

        全面入侵,全面颠覆互联网思维

        是基于互联网特征的、对传统工业思维的跨界与颠覆。它打破了原有的商业逻辑与商业规则,让产品和服务更贴近用户,能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如今,互联网对传统经济的冲击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苹果跨界进入智能手机行业,取代诺基亚老大的地位;微信跨界进入移动通讯领域,抢了三大移动运营商的饭碗;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让传统银行战战兢兢。互联网对传统木门行业的跨界与颠覆已经无处不在。

        比如银行业,余额宝抢了传统银行的饭碗,p2p的出现让垄断行业的老大们不得不向草根低头。再如出租车行业,打车软件的诞生改变了传统打车市场的格局,培养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现代化的出行方式。此类软件通过对运营车辆的有效调度,让社会资源得到了最大的利用。

        互联网作为一个单独的行业正在消失,因为跨界与颠覆带来的行业格局大洗牌,让所有的行业都将互联网化。今天这个社会的生存法则是跨界与颠覆,没有不可以跨界的行业,也没有不可能被颠覆的行业。甚至很可能当一个行业意识到自己已处于灭亡的边缘时,才发现自己的竞争对手根本就不是这个行业的,而是跨行业的打劫者。就像百度抢了央视的广告老大地位,打车软件让广播电台收听率下滑一样。

        木门企业用互联网思维"拆墙"

        面对严峻的冲击,传统木门行业必须具备移动互联网思维才可以生存下去,这种变革可比喻为"拆墙"。

        以往危机公关遵循"黄金48小时"法则,要两天内作出回应,现在两天太长了。一个客户在处理一次市场危机时,本想等到第二天在报纸上辟谣,但在互联网时代下,当天就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马上引来各大网站转载,一场风波迅速平息。如果按传统危机处理方法,等到辟谣声明出来时,早就谣言满天飞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辟谣每晚一分钟,谣言就会以几何级数扩散。

        这种思维称为"秒杀思维",即以快制胜。移动互联网时代就是秒杀时代,新闻前一秒还是好消息,后一秒就可能变成坏消息。企业一招不慎,就可能满盘皆输,因为网民是24小时在线的,所以企业也必须24小时应对。

        在传统经济时代,许多行业是靠信息不对称赚钱的。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只需滑动一下手指,天下比价便尽收眼底,交易的基础变成了信息对称。因此,"先有产品,后有用户"这种典型的传统经济思维也被打破,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口碑营销"和"粉丝营销"时代到来了。

        移动互联网时代是用户参与创造产品,先有"粉丝",后有产品。谁把握了"粉丝"的心理,谁就占有了市场;谁的"粉丝"数量大,市场占有率就大;谁的"粉丝"黏性大、铁杆"粉丝"多,谁的品牌就有持续的发展动力。由于人人都是自媒体,信息消费也变得更加快捷和主动,消费者不仅会用脚投票,还会将消费感受在朋友圈传播。这就要求木门企业用敬畏之心对待消费者,不仅要求亲点赞,而且要长期关爱,听取"粉丝"对产品的意见,改进产品。同时,木门企业应发动用户参与品牌传播,让品牌有更持续的发展动力。

        移动互联网思维核心是以人为本

        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的发展也发生了剧变。门户网站、网络视频、微博、微信相继崛起,导致传统媒体衰落。北京地区电视机开机率从3年前的70%下降至30%,电视观看人群的年龄结构呈现老龄化趋势。

        传统媒体的盈利模式一直是广告主买单,但随着新媒体的出现,消费者对媒体内容的选择日趋精细化,广告主似乎不再愿意花费高昂的价格去做渐渐失效的传统媒体广告。付费新闻的概念应运而生,即消费者通过支付一定的费用来提升自己所接收新闻的价值并屏蔽广告,以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消费者买单"似乎成为拯救传统媒体的希望。这就要求传统媒体努力提升自己的内容,像做产品一样做新闻。

        另一个策略是"订制化"思维。移动互联网让普通用户走进了"私人订制"时代,手机app"今日头条"之所以能够融资1亿美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订制新闻,大大降低了用户筛选新闻的时间成本,提高了阅读体验。这代表了未来新闻市场的发展方向,媒体和用户的交流越来越重要,这就要求媒体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充分考虑用户体验,在互动过程中和受众做朋友。归根到底,移动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颠覆和创新。

        语境观点:互联网时代的大发展,给大多传统木门企业尤其是还在用传统方式塑造品牌、销售产品的企业带来不小的恐慌,甚至有些手足无措,无法招架。

        很多企业不管愿不愿意都开始涉足电商,都在刷互联网思维的标语。移动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户为中心,以体验为主,以产品为核心,打造粉丝生态圈。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时代,变革的是传播的手段、媒介,还有从产品到消费者之间的通路方式和距离,其实销售的本质并没有改变。

        因此,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品牌非但不会失效,反而变得更为重要,由于互联网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品牌会面临更多的竞争压力与品牌转换率,可喜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塑造品牌可以更加迅速,为新品牌快速赶上历史沉淀较为久远的老品牌带来新的契机与可能,由此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中小木门企业应具备互联网思维,更应该树立品牌传播系统思维。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互联网 思维 木门企业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