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国人在缅甸伐木合法吗

      时间:2015-01-15 10:53:00  来源:环球时报  点击:10703 次  字号【

    图为中国商人在缅北的伐木营

        2015年才过十来天,缅北法庭和监狱又多了百来名中国伐木者,他们能不能回家过年,按往常的经验,还不好说。缅甸政府说了,中国人非法伐木,你伤害我的原始森林我的生态环境!中国木材老板说了,我明明签了合同,包了山头,车皮缴足过路费,现在翻脸不认人,无耻!听着听着,一场林木之争还要比个道德高下了。

      在缅北和我西南边陲一水相隔的克钦地区,正在清理“非法伐木”的是缅甸政府军而非森林管理局。难怪漫天飞的猜测指向,缅军要借此和克钦独立军争地盘,先断其财路,或者是控制林区的缅军前线指挥官与克钦独立军分赃不均。

      鉴于目前我们无法掌握此次被捕中国人的个人信息情况,不好说上述猜测有几分实情。现阶段观察此事,还要从在缅伐木是否合法说起。

      中国人在缅甸伐木合法吗?

      抱歉,在强调法治的当下语境中,如果我们从缅甸政府的现行法律法规去梳理,别说中国人,在缅甸的一切伐木并将原木运送出缅甸国境的行为都是非法的。

      缅甸政府去年颁布原木出口禁令,自2014年4月1日零时起,禁止一切原木走出缅甸。当时中国一些红木家具网站都转载了这条消息。昨天(13日),云南腾冲县城一名李姓木材商向《环球时报》记者回忆起,去年3月下旬消息一出,缅甸木材运输通道一度阻塞,中国木商不眠不休从北部密林把一车车粗壮的原木运往南部仰光城郊的迪拉瓦港——缅甸最大的深水港。

      就是说,去年4月1日之前,缅甸合法的木材出口渠道是经迪拉瓦港出港,走海运出境。不过这名李姓木材商提到,即便那个时候,从缅北向东经中缅边境进入云南的原木运输渠道也比港口合法渠道兴旺得多,“你要让我说,9成以上的原木都直接去了昆明,一路打点过去,比通关方便多了”。

      云南腾冲曲石镇另一名木商13日以颇具预见性的口气告诉记者,缅甸官方禁令一出,“我们就说了,关闭正规渠道,只会刺激边境非法运输”。

      那么,中国人在缅甸伐木非法吗?

      这么快就找到答案了?错!年初以来,缅政府军至少逮捕了150多名中国伐木者,其中有“买山”的老板有跑运输的司机有伐木劳工,他们的家庭目前发出声音的,个个喊冤。这冤情之深,也不得忽视。

      简单说吧,这些中国木材老板中的至少一部分人,组织团队赴缅开山之前,向缅甸政府或者是控制林区的缅政府军指挥官或者是克钦邦某权势人物付过山价,有时还签了合同。克钦独立军和缅政府军的势力在缅北林区犬牙交错,必然要两边打点。

      包了山头,砍了密林,想把木材运出去,还得交过路费。云南木商说,你知道克钦多黑吗?从萨尔温江边到中缅边境口岸不过150公里,都是那种特难走的土路,一车至少要你两三千,多则四五千!

      缅甸政府没承认收钱授权伐木,克钦独立组织倒是大方承认拿了过路费,但它还不满意呢,大头儿都让政府拿走了。这么一看,鹬蚌相争渔翁受罪,中国木商能不攥拳愤恨么。当然,这些木商都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从未听过缅甸政府的出口禁令,他们只信手里的通行证,他们也没说,原木的利润是很高的。

      中国伐木者是非法入境吗?

      别忽视一点,缅甸政府禁止原木出口,但可以加工成品出口。也就是说,如果中国人砍了木材是为本地加工,就无可厚非。但现在缅甸讲“非法伐木”,没说明是砍伐本身违法,运输出口违法,还是劳工身份违法。

      年初这波逮捕之后,管理克钦邦歪莫镇的缅甸移民机构曾称,一些中国人已经依移民法定罪,送往密支那监狱服刑。也就是说,缅甸政府更愿意以非法入境、非法工作这样的罪名给中国人定罪。

      好难啊,我们无从知道每名被捕劳工究竟拿着什么证件。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朱振明说,云南和缅甸边境线情况复杂,尤其是缅甸那侧,若是政府官方口岸手续可能较为正规,但小径浅滩多了去了,越境或简单找对岸的民族独立组织盖个戳,有没有合法性,也不好说。中国木材老板一听不乐意了,我们给工人办了出境证,在缅甸口岸也登记交钱了,“登记时怎么不说算偷渡,见钱就给进?”

      掐指一算,关在缅甸监狱里的中国劳工比老板多。木商包了山头,都是从中国带人带车带司机过去。“语言上方便,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比缅甸人勤奋听指挥多了,去艰险的深处林区,缅甸人都不愿意为工钱冒险。”

      被捕中国伐木者能救出来吗?

      《环球时报》了解的情况是,有关部门在努力。过去发生同类事件,一些被捕中国劳工就是这么被“努力”出去的。你认为这两年缅甸政府才动手打击伐木?非也。10年前,缅甸政府就曾一次性遣返400余名中国伐木劳工,他们大多来自云南边境市镇如腾冲、陇川、瑞丽等地,有些被判了12年刑期。

      这次伐木者家属照例骂有关部门,你不顾我们生死。一名在缅经营20多年的缅籍华商也说了实情,在缅北伐木的中国商人几乎从不向中方驻缅机构申报,也不在任何中缅商会注册,“出事了我们想帮,但搞不清到底有多少人,叫什么,来自哪,更不知道有无合法签证和工作许可,只能在有限线索指引下,一步步和缅方交涉”。

      他说,几年前他在缅甸曼德勒监狱见过在押的中国劳工,“如果中国老板愿意掏钱赎人,他们出去的就快,没人赎的就在里面待着,等缅甸政府遣返,有时要等半年甚至更久”。

      这么高风险,中国人还会去缅甸伐木吗?

      会吧,非洲掘金都可以,何况缅甸这么近。

      公允来看,缅甸仍是个积贫积弱的邻居,这几年磕磕绊绊走民主化道路,法治程度还较低。《环球时报》记者去年和缅甸外交部东亚局一名负责人聊天时,谈到中国规模之巨和缅甸社会的抵触情绪,他说,我们不能选择邻居,我们必须相处。中国也一样,我们不能选择邻居,我们必须和缅甸相处。

      回到伐木上,关键的是,未来合法轨道上的共赢局面能否成为现实?有希望。今天(14日), 中缅林业环保部门合作的“中缅林业治理项目”正式启动。之前,两方都为这个项目做了不少初期沟通和协调,有意愿通过一系列活动,包括联合执法打击非法木材贸易,建立中缅合作木材工业园区,鼓励中国林业企业赴缅开展负责任投资等,达到一个推动双边木材合法性认证对接,引入负责任的中国林业企业与当地企业合作,增加当地就业,最终实现当地经济、社会与环境多赢的局面。

      听上去很好,不是么?项目短期内一揽子解决所有问题当然不现实,为可持续的共同利益努力是个正确思路。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缅甸 被捕 合法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