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知识 > 正文

    海南黄花梨“鬼脸”成因及艺术赏析

      时间:2014-12-31 10:36:00  来源:中华古典家具网  点击:11598 次  字号【

        黄花梨,学名降香黄檀,因其资源的稀缺性,与黄金等值,被称为“木黄金”,是世界顶级珍材。黄花梨,在海南、越南、老挝等均有出产,其中以海南出品的最为名贵,俗称“海黄”。按现代植物学分类,海南黄花梨属于黄檀属香枝木类,是黄檀属中材质最好的木种。

    美不胜收的“鬼脸”

    美不胜收的“鬼脸”

        火山岩里长出的黄花梨

        作为一种名贵木材,黄花梨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注定是给少数人享用的。因其珍稀和贵重,在社会发展与流传中,只供皇宫贵族和社会名流把玩。尽管它很名贵,但是回归到木料本身的物理属性,它生长在海南岛,是这片土地赋予了它价值。据《中国树木志》记载,野生海南黄花梨产于海南岛上除万宁、陵水、五指山市以外的各市县,其中白沙、东方、昌江、乐东、三亚、海口为主要产区。它们一般生长于海拔350米以下的山坡上。名贵的海南黄花梨则主要生长在黎族地区,其中尤以昌江王下地区的海南黄花梨最为珍贵。

    有鬼脸纹的黄花梨笔筒

    有鬼脸纹的黄花梨笔筒

        海南岛四周环海,属热带季风气候区,是我国仅有的两个热带地区之一,地理环境可谓得天独厚,非常适合海南黄花梨的生长。我通过这些年亲自种植黄花梨,发现它喜欢长在石头缝里。在海南,有一种黑洞石火山岩,我们叫它蜂窝石。黄花梨特别喜欢长在这种火山岩缝里,因为这种火山岩含有丰富的钠、镁、铝、硅、钙、锰、铁、磷、镍、钴等矿物质,对于黄花梨的生长特别有益。

        一脸值万金

        提起海南黄花梨的“鬼脸”,几乎不用作太多的解释,凡喜爱黄花梨者,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似乎成为了黄花梨经典的招牌,或是黄花梨的代名词。明朝人对海南黄花梨鬼脸早有认识。明《格古要论》称:“花梨……其花有鬼面者可爱,花粗而色淡者低。”《广州志》云:“花榈色紫红,微香,其纹有若鬼面,亦类狸斑,又名和‘花狸’。老者纹拳曲,嫩者纹直,其节花圆晕如钱,大小相错者佳。”

        明朝起至今,黄花梨“鬼脸”就像是一块巨大的“磁铁”,数百年来一直吸引着无数黄花梨的喜爱者。带有“鬼脸”的黄花梨被视为佳品中的珍品,价值连城,成为人们追逐、寻找的目标。对于鬼脸,古人曾云:“一脸万金”,一言道明其受追捧的程度,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骚客,为求“一脸”散千金、行万里,可谓梦寐以求、得之万幸。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海南黄花梨 鬼脸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