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木业要闻 > 正文

    四川彭州乌木案尘埃落定

      时间:2014-12-23 10:06:00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3732 次  字号【

        几轮“坝坝会”,让震动全国的“彭州乌木案”尘埃落定

      “我要将上访进行到底!”

      去年6月,四川省高院驳回了吴高亮的上诉请求之后,吴高亮立下了这样的誓言。

      事情的起因,源于两年前那场震动全国的“彭州乌木案”。

      2012年2月初,四川彭州市通济镇麻柳村村民吴高亮在自家门前的麻柳河边,挖出了一截金丝楠乌木。通济镇政府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派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接管了挖掘,并最终从河道中挖掘出7根乌木。

      7月,吴高亮一纸诉状将通济镇政府及彭州市相关部门诉至法庭。乌木到底该归国有还是归吴高亮所有?“彭州乌木案”由此引发舆论关注,不少法学专家就其权属纷纷发表观点。

      2013年6月,在经历了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两级法院庭审之后,法院驳回吴高亮的诉讼请求。由于有专家和媒体对法律的裁定有争议,吴高亮发誓将上访进行到底,并不时现身于北京的最高人民法院。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今年春天,吴高亮的态度却来了个180°大转弯——他不仅对乌木的所有权归政府不再持异议,还主动加入了当地乌木保护协会,身体力行保护乌木资源。

      这得益于彭州市新建立的基层社会协商制度。今年4月,通济镇召开了一次社会协商对话会,40多名协商会成员在镇政府办公大楼召开圆桌会议,达成“成立专门协调小组,负责乌木案相关事宜的协调处理,化解乌木纠纷矛盾,保护乌木资源”的共识。

      接着,镇协商会成立了以镇党委副书记、镇协商会召集人高先志为组长,由6名协商会成员组成的协调小组,召开专题协商会议,与吴高亮协商对话。同时,麻柳村议事协商会也召开“坝坝会”(当地人对协商会的俗称,因为会议多在村民院坝里召开),做吴高亮的思想工作。

      同时担任通济镇和麻柳村协商会成员的吴高芝如今还记得第一次开“坝坝会”时的疑惑:“吴高亮的问题,法律都没解决好,我们老百姓咋能解决得了哦?”

      但令吴高芝没想到的是,镇上、村上几轮协商下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沟通沟通、合计合计,吴高亮心也平了,气也顺了,和政府最终达成了补偿方案,到了今年9月,曾经轰动全国的“彭州乌木案”就这样尘埃落定。通过协商会,全镇关注的焦点,也从单纯的利益争端,转向珍惜资源的开发与保护。

      “通过开展协商对话这种方式来处理,比通过打官司还要更好一些,其实以后遇到一些啥子事情,我都觉得相互之间的沟通,比任何一个处理方法都好一些……”曾经“誓将上访进行到底”的当事人吴高亮说。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四川 乌木 彭州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