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释疑:1.2吨稻草应可造1立方人造板

      时间:2014-11-21 11:00:00  来源:中国木材网  点击:6591 次  字号【

        关于1.2吨稻草到底能加工1块人造板还是1立方人造板的问题,经过本网核查,以及征求读者意见,最终得出结论:1.2吨稻草应可制造1立方人造板。

        疑问

        11月18日,本网转载《荆州日报》刊登的《1.2吨稻草可造一块人造板》新闻被读者“木子二人”指出存在错误。“木子二人”指出:1.2吨稻草应可造1立方人造板,而不是1张。他在邮件中说到,1快人造板,若16mm厚,大概重38kg,不需要使用1.2吨稻草。他还说到,他在人造板制造领域有十分丰富的经验,在他的研究中,“1-1.2吨稻草可造1立方人造板”。

        本网在接收到“木子二人”的邮件之后,立即对新闻进行了核查。文中一句话也引起了本网编辑的注意——“1.2吨的秸秆可造1块人造板,如果以原木为材料的话,则需要砍伐1.2立方米的树木。”那么,1.2立方米的树木仅能做1块人造板?

        核查

        本网致电文章《1.2吨稻草可造1块人造板》中采访对象万华生态板业有限公司,但并未联系到相关人员,没有得到确切答案。无奈之下,本网只好求助于互联网。

        本网在互联网进行搜索,发现最早提出“1.2吨稻草可造1块人造板”的是2005年5月9日《中国教育报》刊登的《南京林业大学研制成功稻草制板材技术》,但同样在5月,《中国绿色时报》刊登的《点草成金术:稻草麦秸变人造板》一文中却说到“1立方米稻草人造板需要1.2吨稻草,如果全国每年6亿吨稻草中有5%被利用,将可制造出2500万立方米稻草人造板”。

        两篇新闻均是针对“南京林业大学以稻草为原料制造人造板项目科研成果”的报道,为何却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数据呢?

        结论

        通过对核查中得到的信息,本网得出结论:1.2吨稻草可造1立方人造板。

        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1)《荆州日报》和《中国教育报》是社会刊物,换言之,是木材行业的“门外汉”,而《中国绿色时报》是林业权威刊物,对木材的计量更具敏感性。因此,针对这个问题,《中国绿色时报》的报道更加可信。

        (2)本网在发布《求释:1吨稻草可造多少人造板?》之后,收到诸多读者的反馈。读者普遍反映“1.2吨稻草可造1立方人造板”。

        (3)“木子二人”的数据分析合理!

        感谢

        本网再次向热心读者“木子二人”致以诚挚谢意!

        同时。也希望广大读者在阅读新闻时如果发现不妥之处积极向本网指出,以便本网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准时、准确的新闻资讯。同时,也希望广大读者积极向本网提出建议!本网邮箱:csc@chinatimber.org

        因为有你们,我们才能做得更好!

        谨此,感谢!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稻草 人造板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