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业·专注
  • 产品
  • 求购
  • 企业
  • 报价
  • 资讯
  • 行情
    公众号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木业资讯 > 专家看市 > 正文

    血檀炒作风暴来袭 舆论热潮要警惕

      时间:2014-10-28 09:04:00  来源:新浪红木  点击:44712 次  字号【

        时下,关于赞比亚血檀的消息满天飞。进入7月以来,一直到现在,关于该材质的各种消息不胫而走,比如赞比亚最大的血檀产地东方省官员开始严禁血檀出口、封关、甚至还有抓人的消息等,更有人把该材质的出口和当地的反腐动作联系在一起,使得国内行业内的人士大多把目光都集中起来,价格也开始出现浮动。而赞比亚血檀这一材质,似乎又让人们看到了前年和去年,关于大红酸枝和缅甸花梨的涨价信号,让消费者朋友们惴惴不安。

        中国有个特别奇怪的传统,就是国内市场和舆论往往是波澜不惊,媒体界进入通常都是从国外而来。比如外国某媒体抢先刊登出什么消息,国内舆论立刻密集跟进,使得某种产品和材料成为热点。以往的大红酸枝如此,缅甸花梨也如此,而这一次的赞比亚血檀的舆论热潮,就让人们看到了一些似曾相识的导向。莫非赞比亚紫檀会成为新宠?

    血檀与小叶紫檀对比

    血檀与小叶紫檀对比

        这些舆论都有哪些?国内某知名材料供应网站于7月15日转载来自赞比亚《邮报》的消息:东方省国家联合党呼吁制定血檀出口法;7月19日同一信息源又发布消息称,齐巴达警方以非法砍伐血檀名义逮捕了穆培兹尼总酋长手下两名村酋长;7月29日,该媒体继续发布了来自军方恩古尼上校的呼吁,称应强烈禁止非法砍伐血檀。据恩古尼上校说,一周前,他曾经带队前往马拉菲检查被扣押的血檀,发现了300多个货柜,其中一辆汽车里竟然装了500多支木材。在中国,一支上好的血檀价值1000美金,作为军人,他觉得他有责任帮助国家控制当前的形势,不让血檀消耗殆尽……

        与此同时,国内又忽然爆出某林业大学木材科学研究所某教授的鉴定书,称赞比亚血檀被鉴定为紫檀木。于是,网络上就流出了一种言论,觉得赞比亚血檀就是紫檀。

        稍微具备一些逻辑能力的人都会按照一个思路走下去。赞比亚方面讲禁止血檀出口,尤其是针对中国的出口行为,肯定会被赞比亚官方管制。管制的结果是什么?不言而喻,就是想说明赞比亚血檀的可使用资源在国内会面临稀少的境遇。其次,南京林业大学林业科学研究所的鉴定成果似乎又在告诉人们,赞比亚血檀是目前《红木》国标里,除了小叶紫檀外,唯一被鉴定为紫檀木的材料,其前途在国内市场将会持续被人们关注,更会形成好的市场效果和巨大的商业利益。再往后呢?显而易见,再往后就是赞比亚血檀为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会涨价。也因此,市场的那只黑手就会推动赞比亚血檀在价格上有所作为。

        然而,且慢。我们知道,国内红木行业,如果没有了消费者的参与,所有的炒作等于是一种市场的“零和”游戏。而真正的消费者又会怎么样看待赞比亚血檀——这种据说可以代替小叶紫檀的新材料?笔者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发现,许多消费者朋友和一些资深的红木买家,对这种新材料并不买账。消费者夏先生说:紫檀就是紫檀,血檀就是血檀,他们之间只是相似的关系,并不存在那种互相代替的问题,应该说这是个伪命题!因为红木家具对于中国人来说,承载了太多的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基因,这些都不是新材料能比的。

        关于价格问题,消费者们普遍认为,最近一段时间,消费者隐隐约约感到似乎有一双手在推动着血檀价格在往上涨。然而,血檀的价格即便是再往上涨,也达不到紫檀的最终结果。而最有可能的是,血檀和紫檀混用,也就是说,只能让紫檀家具制作过程中的掺料问题越发明显和突出,因为以目前的血檀价格,最贵的不过几万块钱一吨,国家又没有有效的办法去鉴定到树种,正好给紫檀家具的生产带来巨大利润。有利益,当然就会有人冲上去。

        但是话说话来,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我们能做的就是远离紫檀,不给他们机会。或许,炒作血檀,会连累紫檀也说不准,需要行业内的人和消费者提高警惕。

    微信关注中国木材网

    木材网讯小程序



    本文关键字:血檀 小叶紫檀

    分享到:
    Copyright©2018 Chinatimber.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01351 ICP备案:粤ICP备14005127号
    会员客服QQ:点击联系  广告合作QQ:点击联系  木材QQ群:中国木材网QQ群